面对多重打击 砂木基工业挣扎求存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02-03-2015

2015-02-24

木材加工原料的来源短缺及外国环保份子对本州木材采取严励抵制,促使该行业面临困境。

木基工业于90年代,是砂拉越工业发展领域中最受看好的行业,虽然当时州政府鼓吹经济基础走向多元化为目标,但木基工业乃是砂州经济的命脉与业发展的主流。

据知,自从砂州政府实施树桐出口固打制,即禁止60%的树桐出口,以供本地加工用途,剩余40%作为出口之后,每年出口的木桐及木材产品为我国赚取巨额的税收及外汇,同时,也为砂州制造许多就业的机会。

数十年来,树桐及木材产品主要的买主是来自日本、印尼、中国、美国、菲律宾、南非及中东许多国家。

不断吸取外国先进技术

随着科技的发达,州内木基工业业者也不断吸取外国先进技术,引进现代化的机械,各种技术及设备都达到工业化的水平,逐渐带动了木基工业的发展,因此,大大小小的木基业工厂林立,于90年代可说是最高峰的时期。

基于原料的限制,木基工业也走向多元化的不同产品,近年来,又以三甲板厂为多,出产许多三甲板及合板外销。

砂州木材下游工业普遍上有以下数种产品:

(一)木板:锯成多样化厚度及长度的木板,90年代时期,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

(二)木模:即从木板多一层的加工,配备不同的木模刀,可以制成无数种以上的木模成品。

(三)木皮(Veneer):是本州其中一种主要木基工业

(四)木心(Core):一些硬木心,过去当成废料须抛到焚化炉燃烧,目前采用先进技术,可制成木心板。

(五)圆棒(Dowel):供给各种装饰及家俬产品。

(六)指合(finger joint )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木基工业产品。

除外,其他还有地板砖,拼板及艺术门,这些成品,也为本州赚取可观外汇。

虽然州政府已采取措施来协助木基工业的立足与发展,实行了禁止60%树桐的出口供本州木基工业原料用途,并鼓励木材界多进军木基工业的发展,也促使许多现代化的木基业工厂的设立。

但,近年来,面对的原料短缺及外国环保份子的抵制,木材下游加工业可说有了巨大的变化,迫不得已向外国购买木材原料在本地加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