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婆罗洲列严重毁林热点区
信息来自:http://www.intimes.com.my · 作者: · 日期:22-05-2015

2015-05-13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最新森林生命力报告,婆罗洲的森林毁坏十分严重,是未来15年世上森林消失最为严重的11个地区之一。该报告分析指出,如果目前森林砍伐按照当前的趋势下去,到了2030年,这些地区将会有1亿7000万公顷的森林不复存在。

危在旦夕的森林锐减地区,包括在南美洲的亚马逊地区、大西洋森林、大查科平原、婆罗洲、塞拉多热带大草原、乔科达里恩雨林、刚果盆地、东非、澳洲东部、大湄公河地区、新几内亚以及苏门达腊。

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首席执行员拿督迪奥西修斯沙玛博士宣布,已采取具体行动,特别是在砂拉越和沙巴克服森林锐减问题。

砂沙两州政府对这些救林措施是非常合作和支持,并已在过去几年来取得积极成果。

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与砂拉越及沙巴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各项保育措施共同遏制两州的森林锐减率。

这些措施包括强化保护区、保育规划、森林责任以及森林认证,并可减低森林消失率,从而营造发展与保育之间的平衡。

赞扬砂拟系统保护规划

在砂拉越,迪奥西修斯博士表示,与州政府在克服森林锐减之最显著的合作,就是透过系统保护规划来得出优先保护区的地图。

“这些林区地图所将纳入的元素是全面保护区,持续性发展所需的强大保护步骤,诸如永续森林管理与主要流域,以及生态系统服务区如水源的保护和管理。这些地图也将纳入联系到州内全面保护区和森林区之野生物走廊。”

透过此系统鉴定优先保护区,将可保护现有的森林完整性,同时这些充作永久森林区的特设林区,将是直接快捷取得森林管理认证。

迪奥西修斯博士解释称,已退化但仍包含着主要保育与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区域,可藉着种植原产地树木进行森林复原计划。

他也强调,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加强保育步骤以减少森林毁坏程度。

“砂拉越政府必须对富有生物多元化保育和生态系统服务保护所放眼拥有100万公顷全面保护区,以及600万公顷永久森林区加快进行在宪报颁布的行动。砂拉越必须确保这些全面保护区和永久森林区是良好管理和持续性。”

沙鉴定更多森林保护区

在沙巴,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与沙巴森林局密切合作减少森林毁坏率。其中一项步骤是鉴定更多充作保护的森林区,以协助沙巴政府达致沙巴30巴仙土地受保护之目标。

“一些新地区已于2014年11月颁布为受保护的森林保留区,此举有效的阻止这些林区所遭受的毁坏风险。”

“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也倡议更广泛的森林保护缓冲区,寻求将现有保护区和自然森林复原区纳入缓冲区当中。”

比如英拔峡谷保护区,随着其砍伐过的森林之1万9510公顷土地于2014年11月划为保护林而成为更广泛的森林保护缓冲区。此扩大的缓冲区,预料可再生和减除偷猎威胁、火灾及其他侵入英拔峡谷核心林区的干扰活动。

其他减低沙巴森林毁坏的措施是透过森林责任。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为寻求森林管理责任证书的森林保留地提供迎合森林管理理事会(FSC)标准的技术支援。

迪奥西修斯博士进一步解说称,“作为认证过程之一,已展开了高度保育价值评估工作,这是鉴定频危物种的存续价值,可提供水源服务的区域、河岸林等等,以加以保护避免转为园丘及其他土地用途。全球认可的认证机构诸如FSC将促进森林管理责任,包括对所覆盖的原始森林作为保护地,以及高保育价值管理。”

“最重要的,我们多年来已协助沙巴政府在朝向减少森林毁坏和林地侵蚀以及森林劣化取得了进展,从而避免森林面积锐减,达致持续性森林管理和森林复原目标,以及使其他森林准证持有者最重取得回酬。”

世界自然基金会所发布的“森林生命力:拯救风险森林”的报告所揭露的森林毁坏数据或许是令人震惊,但它确实是有重要的提醒作用,即必须做得更多才能减少婆罗洲森林毁坏问题。

马来西亚世界自然基金会作为在沙巴和砂拉越保育前线之非盈利组织,承诺将继续致力与州政府密切合作,以确保该报告所作的走向末路的预测将不会化为真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