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30银行户头1800万 砂非法伐木10人涉贪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5-2015

2014-10-23

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在一项联合行动中,成功在砂拉越州取缔非法伐木活动,逮捕10名涉及贪污的人士,其中一人是来自砂州某个警区的35岁刑事调查主任,他共收取1万6000令吉贿款,作为掩护相关伐木公司进行非法伐木活动。

被捕者年龄介於28至70岁,其中9人分別是伐木公司的老板、经理和负责人。反贪会副主席(行动)拿督斯里莫哈末苏克里指出,反贪会已分別在林梦和古晋提控其中5名被捕者,並冻结10家涉及非法伐木活动公司的30个银行户头,被冻结的款项约1800万令吉。

砂非法砍伐年损1亿

他说,这些被捕人士涉嫌贿赂执法人员,以便不会对他们所进行的非法伐木活动採取行动,因而抵触2009年反贪法令第17(a)和(b)条文,每次的贿款额介於300至1万令吉。

莫哈末苏克里週四在吉隆坡反贪会总部召开记者会时指出,虽然有关案件贿款的数额不大,但是非法伐木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很大,包括破坏大自然和造成州政府损失。

“我们发现这些非法伐木活动已造成具有高商业价值且不可砍伐的树木如鉆石木(Kayu Berlian)、龙脑香科树(Kayu Tapang)和大甘巴豆原木(Kayu Menggeris)被非法砍伐,而且已造成砂州损失高达4300万令吉,估计砂州一年的损失会达到1亿令吉。”

他披露,反贪会接获许多来自公眾的投报指非法伐木活动在全国日益猖獗,而砂州是接到最多投报的州属,指非法伐木活动涉及贪污行为。

他说,反贪会情报组於这9个月来在砂州12个地方如美里、古晋、诗巫、林梦、伦乐、加帛、乌鲁巴南等地监视,发现这些地区的確出现非法伐木活动。

“於是,反贪会联合警察普通行动部队、海警、大马海事执法机构和砂州森林局展开一项名为`铁鎚行动’(Ops Tukul)的行动,成功逮捕9名给予执法人员贿款的人士,以及1名收取贿款的警官。”

他补充,该名警官是於10月20日被捕,目前还在扣留期,还未被提控。

无证据显示泰益玛目滥权

莫哈末苏克里披露,目前反贪会正在调查还有谁涉案,但是此行动中没有牵涉砂拉越州元首敦泰益玛目。

“以前,反贪会有针对泰益玛目是否涉及滥权行为展开调查,但是迄今为止,没有证据显示泰益玛目涉及將伐木区分配给自己的亲信。”

询及其他州属的非法伐木活动的情况,苏克里则说,反贪会只专注在涉及贪污的非法伐木活动上,那些没涉及贪污的投报,反贪会会交由相关单位处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