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局“锯木”3天519公户7亿元私户冻结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在线 · 作者: · 日期:22-05-2015

2015-05-16

由四个执法机构联合在本月12日展开的“锯木行动”,昨晚已成功充公全砂木材公司,有关非法砍伐总值100万令吉的1千785条木桐;而在巴贡展开的行动中,价值约80万令吉的部分机械如挖掘机、推土机遭到扣押。

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副主席(行动)拿督斯里苏克里是向首长拿督巴丁宜阿德南沙登进行汇报后,与后者及砂反贪污委员会局长巴鲁沙诺曼出席一项新闻发布会,并向媒体发布上述消息。

14负责人被问话

他披露,“锯木行动”发动超过400位执法人员,至昨晚为止已冻结519个公司户口与个人总值7亿令吉的户口,同时有14位板厂及木材公司负责人被传召,以协助调查。

“针对贪污方面的调查,我们还在继续进行,展开这项行动目的是为了打击州内贿赂、非法砍伐森林、木材公司逃税问题。”

“锯木行动”在全砂6个市镇的49个地点同步展开,包括美里、古晋、诗巫、民都鲁、巴贡和加帛。

这些被检查的,有48个是商业建筑物,而27个是板厂跟木桐存放处。有关地点是美里13个、古晋12个、诗巫12个、民都鲁6个、巴贡4个及加帛2个。

造成政府数千亿损失

出动的人员有100名来自反贪委员会,102名为内陆税收局,220位警员,65位森林局参与这两天的行动,参与的还有普通行动组。

他指出,这也是大马反贪污委员会联同其他执法单位展开的最大型行动,证明联邦及州政府积极打击木材业贪污现象及非法伐木的决心,因为这给政府造成了数千亿令吉损失。

他强调,大马反贪污委员会除了严正看待国内非法砍伐问题之外,也承诺不时地全面打击贪污活动。

长期冻结公司户口影响大 反贪会尽快完成调查

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副主席(行动)拿督斯里莫哈末苏克里披露,因为涉及大型案件,他们需要时间调查。无论如何,该委员会将尽速完成调查工作。

他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有关调查将在何时完成时,作出如是回应。

苏克里说,他们也调查有关户口,这些都需要花费时间,不过反贪委员会将尽可能加快办案的速度。

“因为我们也不要对有关大型公司造成影响,诚如首长所言,倘若长期调查或冻结公司户口不仅影响员工,也牵连到经济。”

他表示,类似这样的案件一般需要一至两个月时间完成,但因为有公司户口遭冻结,所以反贪委员会将快速处理及调查。“若发现公司没有涉及贪污或所得税,就会尽快解决。”

对此,砂首长拿督巴丁宜阿德南沙登建议受影响的公司代表可以到反贪污委员会办公室见面及相谈有关事宜。

面对媒体询问,他指出,州政府签署廉正宣言是第一步表达个人廉正的正面行动,但不要期望透过这个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首长冀揪出真正幕后者

另外,他希望反贪污委员会在调查案件时,揪出真正幕后者,而不是无辜的人,他表示,法律存在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惩戒犯罪者,而是起着保护无辜者的作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