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木业(下篇)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潘有文 · 日期:07-12-2015

沉香木业崛起 老树凝脂用途广待规管

 

2015-10-13

我国木业和其制成品出口成绩不俗,带动其他不同的木业相关产业,包括沉香木行业崛起,成为木业工业的另一道风景线!

此外,我国的热带雨林树木种类虽多,但产量并不充足,可制成家具的硬木供应量有限,于是一些业者另僻途径,开始研发以油棕木或竹类制成家具,以开拓另一片天!

沉香是一种特殊的香树凝结出来油脂或树脂,属于一种固态凝聚物,在“沉、檀、龙、麝”四大香中,位列众香之首。

它的香味藏于树身之内,需要取出才能感受取香味,树身外难闻其香味,一般沉香属类的树木,计有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皆有可能结出沉香。

天然沉香树需要数十年才能形成沉香,因此天然沉香价格极高,由于产量有限,现在开始以人工栽培沉香树。

沉香树的木质松软,若要使用在建筑原材料或家具上,或需要经过特别处理,因此沉香木的卖点之一在于其制成品,例如作为香薰产品或药用。

马六甲的Biobenua科技有限公司,即是一间栽培人工沉香树的企业,该公司总监拿督阿都拉查阿里,以生物科技栽培沉香木,并取出沉香制成各种香味产品。

但是,他表示,由于我国在沉香树的管理方面还有待提升,因此该行业面对不小的挑战。

吁拟定管理机制

首先,就是沉香木有价,一些识货的毛贼会进入树林“淘宝”,把沉香木盗走,因此必须聘人看守,增加营业成本。

其次,人工栽培沉香木,耗时耗力耗钱,虽然成功栽培后,可以得到可观盈利,但中间若有闪失,就会血本无归。

例如,为了让沉香树生产沉香凝脂,在树本成长至四五年后,必须让树身“受伤”,注射接种液体进入树身内;但是,注射非化学液体进入树身才恰当,反之则是毁了整棵沉香树。

他和弟弟罗斯南研发出生物接种液和树身外的涂抹液,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但市场上一些业者因受到某些人蒙骗,使用化学液体注射,伤害整棵沉香树而不自知,当开始验收成果才知受骗,损失已经无法估计。

因此,他吁请从事人工栽培沉香树的业者,谨慎注射入树身的接种液;至于沉香木的买家,则要亲身至沉香木树木检视,检查身树身和沉香样本,不要只看照片就轻易下订单。

他也吁请大马木材工业局(MTIB)给予业界关注,制定一套管理机制,让沉香木业者能有更良好发挥空间。

冀物尽其用

研发油棕树干家具

我国的家具业发展不错,对于树木的需求量不小,但供应来源偶有缺货,这可让家具制造商急得不得了。

Smart Victory是新山一间拥有超过30年制造家具经验的厂商,深刻体会上述情恍的困扰,于是开始研发以油棕树干(Oil Palm Trunk ,OPT)制作家具。

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纳西尔莫哈末尤索夫指出,该企业已于2010年研发出油棕木制作家具的技术,如今还在不断测试中。

他说,选择使用油棕树干制作家具,除了因为上述原因,另一个原因是想要妥善利用油棕树干的剩余价值。

在热带地区,每年有数百万棵油棕由于失去经济价值而遭砍代,并没有得到良好的处理;油棕生长20至25年后,已经无法再结出果实,因此最后将被去除,以种植新的油棕树。

还需克服技术问题

纳西尔指出,该企业认为可以让这些油棕树干变成家具,因此决定往这个方向尝试,但还需要克服一些技术问题。

他认为,如果技术成功,并且成功把油棕家具推出市场,并不介意与他人分享这项技术。

气味好宗教充洒净之用

沉香在宗教的使用量极大,佛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信徒,皆是使用沉香的“大户”

佛教方面,由于沉香气味美好,佛教视之为能祛除种种不净的香气,用于参禅静坐、诵经法会熏譠坛、洒净之用。

同时,配挂在身上的沉香木块成制的佛珠,念经时拨动它时,沉香受热加温,所散发的香气被认为能定神安邪灵。

伊斯兰方面,穆斯林极为广泛使用沉香油,拿督阿都拉查指出,穆斯林有这方面的使用和需求,因此,已形成一个稳定的市场。

许多顶级沉香早已让以穆斯林居多的西亚国家一扫而空,价格可飙高至每公斤3万美元,可见沉香的价值不菲。

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使用沉香的量或不如上述两大宗教,但在其圣经中指明,沉香、没药和乳香是耶稣降世以前,先知带来世间的三件宝物之一, 因此沉香的地位和使用量也不言而喻。

沉香木越久越值钱

天然沉香树需要数十年才出现沉香, 人工沉香树也需10年或以上的时间,才能真正“收成”,取得沉香木或取出沉香油脂。

就像葡萄酒或普洱茶一样,沉香木越久越值钱,树木结出的沉香时间越长才会越香,质量才会越好。

目前,沉香主要产地有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柬埔寨、中国的海南岛等地,但由于沉香需求极大,这些产地或也将面临产量减少的问题。

之前,印度、缅甸等盛产沉香,但由于管理不当和需求强大,大量采伐沉香树的结果,就是现在已少有能力生产沉香,只能成为沉香加工中心。

药用比熏燃价值更高

沉香不只是香味取胜,近年来,其药用价值也受到关注。

拿督阿都拉查表示,中国在沉香药用的使用量需求量大,这也是他所关注的一个重要市场和方向。

《本草纲目》对于沉香的形容是:“冶上热下寒,气逆喘急,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

因此,沉香不只可用熏燃,中国方面还把它磨成粉末,作为外伤镇痛之用,制成沉香粉冲泡服用,成为养生方法之一。

阿都拉查表示,本地一些博士研究生团队,也在研究沉香作为抗癌用途的可能性。

烘干机器贵昂难负担

烘干树木机器价格高昂

树木加工制成各种建材和家具之前,必须去除湿气,油棕木也不能省却这一环节。

纳西尔指出,一般的烘干机器并不能100%烘干木材,但他们发现一台新产品,能在数天内烘干木材,这对他们以油棕木制造家具有极大帮助。

然而这台机器价格高昂,他们无法负荷这项成本,唯有继续在寻找能够短时内烘干木材的机器。

虽然该企业在南马一带,拥有不小的家具市场,供应南马,甚至海外地区,例如亚洲、西亚、非洲和欧洲学校家具市场,但并非制作木材原材料起家,还需要时间掌握把油棕木制成可用木材的技术。

竹制家具潜能大

竹很容易断,不适合制成家具?这要看来自哪里的竹,中国的竹子或比较软,但大马的文冬竹比较硬,适用于制作家具。

新山的Pro Team室内设计与家具有限公司,拥有制作家具的工厂和陈列室,以及提供室内服务设计。

除此之外,他们发现竹制家具的潜在市场,并已经引进韩国的竹制技术,希望在大马研发自己的竹制家具。

该公司项目总监卢锦华表示,目前在研发竹制家具方面,还要克服一些问题,包括研究防水竹制家具,以及以最快速的时间去除竹内的糖分,避免引来蚂蚁。

目前,韩国与日本已有竹制家具市场的需求,因此该企业研发成功后,将会进军这两国的竹制家具市场。

至于大马方面,他们并不担心会因为竹制家具的价格,失去与其他木制家具竞争的能力,因为他们相信这它会是一个合理的价格,能够吸引一定的消费群众。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