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木业(上篇)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潘有文 · 日期:07-12-2015

木材和成品前景无限 冀融入建筑业耐火不易坍塌
 

2015-10-12

我国木材和制成品寻找新机会!


根据大马木材工业局(Malaysian Timber Industry Board,MTIB)的数据,我国这10年来木材和制成品出口数据稳定,皆在200亿令吉左右,为我国出口总值作出重要贡献。

随着木材和建筑技术日益先进,木材和成品的应用价值提高,未来或将有更多木材运用在建筑物,同时或将带动他其他原材料如竹和油棕木,加入家具产品制作行列中。

去年,我国的木材和成品出口额达到200亿5000万令吉,较2013年提高5.4%;其中三个主要部分,如家具出口达63亿6000万令吉,胶合板(Plywood)也有52亿令吉,锯材(Sawn)则有26亿令吉。

大马木材工业局总鉴贾拉鲁丁博士表示,希望未来能多有更木产品应用在建筑物内,透过工业化建筑系统(Industrialized Building System,IBS)和交叉层压木材(Cross Laminated Timber)技术,在现有钢筋水泥建造的建筑物中,加入更多木质原材料。

这类木质建筑利用胶合木(Glue Laminated Timber,Glulam,也称胶合层积材)为主,胶合木即是由多层成材或单板按纹理方向平行层叠胶合,制成的复合木材产品。

其实,欧洲、美国、澳洲和一些亚洲国家,已开始在建筑物中使用上述方式和技术,建成4至9层楼高的建筑物,大部分皆是木质材料。

贾拉鲁丁博士指出,一般国家限制以木质原材料为主的建筑物高度顶限是4层楼,但澳洲已有高达9层楼的木质建筑物。

大马木材工业局在柔佛淡杯的约3层楼高的胶合木展示馆(Galeri Glulam),即其中一个木质建筑物,2009年11月始建,2011年建峻。

更具美感

在一般人印象中,或觉得钢筋水泥制成的建筑物较为稳健,但贾拉鲁丁博士不以为然,他反而觉得万一发生火灾,木质建筑较为安全。

他指出,木材的质地较硬,而且较为耐火,一旦发生火灾,木质建筑物并不会即刻坍塌,不会因为一个小缺口就造成建筑结构快速受损。

而且,就他而言,木质建筑物在视觉上较为与众不同,具有钢筋水泥建筑所没有的美感,较有吸引力。

因此,该局未来将会大力推介木质建筑物于各相关方面,期待能让大马的木材业有更多发挥空间。

剩余木料可作生物原料

木材可物尽其用,因为不管是建筑物或家具材料,其剩余的木料,可成另一种生物原料!

各种由植物或木材废料制成的生物颗粒(Pellets),已是全球重点关注和使用的燃料,欧美在三四十年前已开始使用生物燃料,以便达到减碳排放的目的。

剩余的木料或木屑,可以使用科技将之挤压成生物颗粒,然后把它转售至大量使用生物颗料作为燃料的国家。

Woodsfield木业工业有限公司董事林礼帝指出,该公司除了参与建筑和设计工作,大型计划使用后的木料,将它制成生物颗粒,即能创造另一种盈利,也为环保尽一份力。

该企业的胶合木建筑工作,从采集木材到制成胶合木,再到把剩余木料制成生物颗粒,皆有不同的先进仪器处理;其中,采集到的木材因还有湿气,需要在圆筒型机器内烘干数十天,才能取出使用,同时也有生物颗粒处理器,让木材完成其所有的使用价值。

出口空间有待提升

大马的木业发展情况看似平稳,但10年来的出口维持在200亿令吉,表现还有提升空间,因此大马木材工业局希望在未来10年内,能调整此产业结构,推动它继续前进。

木业出口中,家具占了58%,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但它还有提升的空间,此外其他的木材和成品出口,依然有待改善,才能增加木材出口总值。

贾拉鲁丁博士说,木业需要更多业者投入其中,同时技术方面需要提升,以出现更多木业技术人才,应付竞争需求。

目前土著参与木业的数量并不多,因此他认为需要更多土著加入,壮大这个行业以应付更多市场需求。

此外,他指出,业者需要来自政府的支持,因为一个企业投入这个产业,必然需要更多资金,如果能得到更多津贴,才能走更长远的路。

木材产量不多需入口

我国出口木材和其制成品至国外,但我国也需要入口木材作为木制产品的原材料,去年的入口额就达29亿令吉。

这不禁让人冒出问号,我国不是有超过2500种的热带树木种类吗?既然能够出口他国,为何还要入口木材呢?

“是,我国是有许多种类的木材,这是一个优点,但缺点是:产量不够多。”贾拉鲁丁博士道出其中原因。

他认为入口木材并不是问题,因为大马的木材制成品,例如建筑原材料和家具等,皆需要高品质的木材,它们也将提高大马木材制成品的附加价值。

“就像意大利以家具闻名于世,但你听过它们的森林和木材多吗?”他表示,意大利也是入口木材来制造家具,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的在家具产品方面的知名度。

Woodsfield木业工业

获建筑系统单位认证

在大马,Woodsfield木业工业有限公司是少数得到大马建筑工业发展局(Construction Industry Development Board of Malaysia, CIDB),认证的工业化建筑系统的单位,前者承建了一个132尺宽的胶合木大仓库。

这个大仓库除了作为展示用途,同时也是大马各政府单位,想要建筑胶合木建筑和使用工业化建筑系统时,一个典型的考察之处。

此外,由国际生物多样化组织(Biodiversity International)和大马诺汀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Malaysia)合作的“未来农作物研究中心”(Crop for the future Research Centre,CFFRC),主要研究未来充分利用作物用于食品和非食品用途,基建筑原材料以胶合木为主,同样交由Woodsfield设计,以及以工业化建筑系统安装。

即是说,大马已由私人团体关注胶合木建筑,并且结合未来与环保的概念,开启了木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和新机会。

胶合木前景看俏

胶合木在建筑领域中,已开始占有一定的位子,除了国外一些国家开始看中它的多元化功能,开始频密见于建筑领域内,本地也有企业开始使用这项技术。

大马木材工业局位于柔佛淡杯的胶合木展示馆,其屋子结构使用到的胶合木,即是由本地企业Woodsfield木业工业有限公司承建。

该公司依照工程师的设计,把造好的胶合木成品,运送至工地后,再将之拼合起来,发挥了胶合木的实用价值。

此外,该企业已完成另一项胶合木建筑,而且是远在意大利米兰;那是一个与一间大马建筑公司合作计划,配合今年在意大利举行的2015年米兰世博会。这个主题为名为“迈向可持续的粮食生态系统”的展览会,共举行6个月,直至10月1日。

该公司约于去年年中动工,然后把它们组装成四颗米粒状种子,让到来会展的人感受大马的热带雨林风情。

木材工业局认证单位

大马木材工业局负责管理和协调国内的木材工业,但自2012年4月开始,该局也是木材和木制品的认证单位。

大马标准局(Jabatan Malaysia Standard)委任大马木材工业局负责认证木材工业的产品和木材结构,这让该局多了一个吃重角色,必须为木材和制成品的品质严格把关。

不管是出口海外或在国内销售,产品拥有良好品质极为关键,大马的木材和制成品口碑不俗,更应在品质上有更好的保证,为这个工业创造更多机会。
 
 

新闻辞典

多功能坚硬板材

◆交叉层压木材(Cross-laminated Timber,CLT)

一种由多层木制板构成的多功能坚硬板材,相邻各层以交叉的形式粘合在一起,提高刚度和强度。

同时,可以根据建屋子结构的设计,包括门窗等,预制交叉层压木材。

场外组装材料

◆工业化建筑系统(Industrialized Building System,IBS)

它是一种场外制作(Off site fabricate)方式,简单的说法就是组装,即并不是在建筑工地现场动工,而是在工厂内制作材料(Fabricate material),然后送到工地安装。

例如预制屋顶结构或预制墙板(Precast wall panelling),在工厂制造后,才送到建筑工地组装起来,有些像小孩所玩的积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