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国际争取放宽沉香固打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7-12-2015

2015-05-21

马来西亚沉香进出口商会将联合本区其他沉香种植业者,向“华盛顿濒临植物组织”争取放宽沉香生产国目前每年200公斤产量的固打限制,以便沉香可为大马赚取更多外汇。

会长刘胤良说,大马生产的沉香非常受国际市场欢迎,尤其是供西方国家制造高级香水,在国际约200亿令吉的沉香市场中,大马占20%至30%,是日益重要的“造金者”。

他希望明年将成立“亚洲种植沉香协会”,以期联合大家的力量,向上述国际组织争取放宽限制,200公斤沉香应当只限于野生沉香,而人工栽种的沉香则不应有所限制。

刘胤良今天岀席该会沉香研讨会系统暨2015年度理事就职典礼后,向报界发表谈话;岀席者包括监誓人李新财、副会长邓志锂、秘书吕伟耀、副秘书周冠桦、财政徐莉雯、理事拿汀维雅妮、陈玉聪等。

制订辨别标准

刘胤良说,该会将先寻求大马森林研究院等政府机构的协助,以便为辨别野生沉香及人工栽种沉香制订一项科学化的标准,而不再如目前般采用嗅觉的传统方式。

“就是因为没有一套被认可的科学方法,以致国际组织限制的200公斤年产量,并没有野生及人工栽种之分。”

大马沉香品质世界一流

刘胤良说,大马正蓄势待发,以便不断增加沉香产量,可惜却因受有关固打限制而难以发挥,因此,若能成功争取放宽甚至取消固打,大马沉香将如油棕等农产品那般,成为赚取外汇的重要来源。

他鼓励小园主及农民在种植香蕉及生姜等农作物时兼种沉香,以便7年后有收成时取得更高的回酬。

据他说,目前大马生产的沉香主要由挂牌公司等大集团种植,中小型农户的贡献仍占很小的比率。

“大马人是从2006年开始较大规模地种植沉香,目前造香的技术也不断成熟了。”

他说,大马的沉香品质是世界一流的,主要是因为大马拥有最佳的土壤与气候的种植优势、无天灾的地理优势,以及适合种植目前市场需求的品种等多项优势。

中泰缅柬斐野生沉香采光

刘胤良说,目前拥有野生沉香的国家只剩下大马及印尼,其他国家如中国、泰国、缅甸、柬埔寨及斐济的野生沉香已被采光。

谈到该会的计划,他表示准备今年为国内同业举办论坛等系列活动,让同业们共享知识并共创商机。

而明年则计划召开国际沉香研讨会,扩大各国同业合作,并保护本地种植业者的利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