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中的瑰宝 大马奇楠有价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05-06-2017

2016-04-19   

这片奇楠放在面前,不需燃烧本身就有清香味传来。

 
近几年沉香的身价暴涨,而被称为沉香之极品的奇楠价钱更是让人咋舌。

收藏家为沉香与奇楠疯狂,他们到处“寻香”,就算付出再大再多的精神、心思、时间、金钱也在所不惜,为的只是找到心头好,他们对于沉香的热衷,让旁人看了都觉得不可思议。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大马出产了很多上品的奇楠,许多的收藏家、大财主用贵好几倍的价钱从国外买回来的奇楠,后来才发现原来是源自于大马我们自己的国家。

《光华日报》在此发布了这批独一无二的奇楠珍品以飨读者,各位看官可别眨眼咯!

带着神秘面纱的奇楠,可说是是沉香中的上品,由于产量比沉香更少,据记载在宋代的时候就已经到了“一片万金”的境界。因为价钱和等级太高,对于奇楠很多人都望门兴叹,原来我们的国家马来西亚,也是奇楠重要的生产地之一。

大马有一位“幸运儿”陈福祥,先人遗留了一些珍贵的奇楠和沉香给他,开始时他还不以为意,有眼不识泰山以为这些“木头”没价值,后来经识货的朋友一看真的不得了,告诉他说这些都是高等级的奇楠和沉香。而之后他也把这些所谓的“木头”拿去验证,测试报告证实,这都是如假包换真材实料的宝贝,其中有的是沉香,有的还是硬壳奇楠。

本身是中医的陈福祥,对于沉香早有所闻,亦知道它的药性奇高,直到看了先人的遗物,顿时让他对沉香兴起一股很大的热忱,随此便努力投入专研。这些年来,他走访多个国家,和志同道合的沉香和奇楠爱好者互相交流分享心得,从中加深了对这属药瑞香科植物的认识。

对于沉香,他说很多人都谈论过了,相反的对于奇楠大家的认识比较少,加上它的价格不菲,很多人只能望梅止渴。他指出,珍贵的奇楠是从沉香中寻找出来,如果以等级来区分的话,沉香是高级的香材,那最高等级的沉香就是奇楠了,简单来说奇楠是沉香中的贵族。

“根据资深收藏家的分享,沉香质地坚硬;奇楠质软。属于上等的奇楠泌出的油脂,可以轻易用指甲刮起或刻痕;好的奇楠削薄片入口可感觉芳香中带有辛麻,咬嚼时若带黏牙就被视为上品,再者若刮其屑能捻捏成丸亦属极品。”

陈福祥从接触沉香与奇楠的过程中发现,大马许多高品质的奇楠和沉香都被辗转卖到国外,而许多的收藏家、大财主用贵好几倍的价钱在国外买回来的,原来是源自于大马我们自己的国家。

记者上网搜查了一下,对于大马的奇楠,很多人的评价都是“争议较多,较难认同”,不过也有记载说“争议较多,但不乏有上等奇楠之存在”。或许这样,也让很多人对于大马出产的奇楠抱着不置可否的怀疑心态。

所以,每当提起这些珍贵的“宝贝”时,珍藏家口里说的都是中国、越南、印尼等地出产的,对于大马也有奇楠都不太相信。

于是他思前想后考虑了良久,决定要公开他的收藏品,并站出来告诉全球奇楠的爱好者,在马来西亚的确有很多奇楠极品,而一些志同道合的友人知道了他的想法,也大力支持并仗义的“借出”手上部分的奇楠供《光华日报》刊登。

“这批奇楠是全世界唯一的珍品,我们相信行内人看了这些奇楠后肯定会大吃一惊。”

他表示,这么珍贵难得的沉香和奇楠,一般找到的地方都是属于风水福地,而在大马的取香者大多数是土著,这行业一般都是祖孙相传的,他们相信祖先的庇佑,所以每次取香前都必须得到祖先或神明的指示。

为此,也让沉香与奇楠盖上层层神秘的面纱!
 
 

沉香树全身是宝需求大

2015-10-29  邓翠玲  东方网

沉香树(Agarwood)乃常绿乔木,俗称为白木香或莞香树等,一般适合生长在热带国家,其原产地分布在越南、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中国海南及印尼等。

基于沉香木可制成香料、药物,用途广,需求大,导致野生数量日益减少,因此在“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下,被列入受保护的濒危植物附录二(Appendix II)表。

列入附录二表内,是指没有立即的灭绝危机,但需要管制交易情况以避免影响到其存续的物种。如果这类物种的数量降低到一定程度,则会被改置入附录一进行全面的贸易限制保护。

不过,沉香木本身并不会发出香气,而是其树心部位在经过如雷击、风折或虫害侵蚀等伤害,造成树干“受伤”后,才会分泌树脂修复受伤部位,久而久之,累积到的树脂才形成香气芬馥的“沉香”。

务边沉香山茶园创办人兼董事主席何坤橗接受《东方农情》访问时指出,该园丘种植的沉香树乃HOGA(Holistic Gaharu)品种,是当初一名日本朋友利用全世界的12个品种,通过花粉交配研发出的新品种。
 
HOGA沉香树品种,是利用全世界12个品种,通过花粉交配研发出的新品种。

 
1公斤可达8万令吉

他告知,本身在机缘下于1992年开始种植沉香树,其200棵的沉香树苗皆由该名日本朋友赠送,而经过多年来的努力与付出,该园丘种植的沉香树已达20万棵。

他说,野生沉香的品种共有17种之多,而基于沉香树需种植在热带国家,生长的气候温度一般介于摄氏20度至33度,若温度过低,沉香树不会生长,所以沉香树较不适合在四季的国家种植。

“沉香树的价格昂贵,是因为早前遭许多人乱砍伐,进而导致沉香树的数量减少,加上沉香树全身都是宝,所以其价格才会飙升,而许多国家为保护野生的沉香树,皆已定下条例,阻止人类继续砍伐此树。”

他披露,年纪越老的沉香树其品质就越好,当然其价格也会愈来愈贵,如今1公斤普通的沉香,其售价已高达2万5000令吉,至于品质最好的沉香,1公斤的价格可达8万令吉至10万令吉左右。
 
沉香树搅碎后,可制成沉香茶饮用,对睡眠及松弛神经非常有效。

 
药用价值高 松弛身心助眠抗郁

何坤橗表示,沉香树全身上下都有用处,从树根、树干、树皮、树果、树叶到树脂,在搅碎后皆可用于制成沉香茶,其功效包括了松弛神经与协助睡眠、降血糖及抗尿酸等。

“其实我们经常都听说,许多人在喝了茶后都会面对失眠的问题,不过沉香茶反而能达到安眠的效果。此外,沉香也能制成中药,除了具有活血的作用外,也能促进血液循环及把体内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

除了沉香茶外,他也说,该公司其余的产品有沉香精油、香品、珠链、快熟面、曲奇饼及润肤产品等,而有些家具业者则会选择把沉香树的树干制成家具售卖。

“由沉香提炼出的精油,在点燃后将发出一种特殊的香味,这种香气能让精神紧绷的人放松,有助于他们安眠抗郁,因此十分珍贵。”
 
沉香树的种子外形特别,医药方面具有很大的功效。(受访者提供)

 
采有机酵素 每年施肥2次

务边沉香山茶园董事潘光受访时指出,沉香树乃深根性植物,其树根不像其他树木的树根会浮上地面,会一直往下生长。

他提醒,种植沉香树不需浇太多水,由于沉香树的树根比较敏感,所以也需切记根部的周围不能积水,否则造成根部腐烂,若逼不得已,需开排水沟,让多余的水流到别处。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方面是,土壤内也不能存有太多石头,因为这会阻止沉香树的根部向下生长。至于土壤方面,沉香树比较喜欢土厚的地方,无论是使用黄壤、黑壤或黑混黄壤,都适合种植沉香树。”

他认为,沉香树吸收营养的能力足以影响其成长,因为就算在同一块地上种植,若施肥的分量有差,每棵沉香树的体积就会有分别,有些会长得较瘦小,有些则会长得较粗大。

国外客户居多

他说,种植沉香树并不困难,每年只需施肥2次便可,此外,该园丘也不会使用化学肥料,并以有机酵素喷在沉香树的叶子上,当作肥料及杀虫剂,加上沉香树在分泌树脂后产生香气,除了能让害虫远离此树外,也具有驱蚊作用。

至于如何分辨沉香树的年龄,他直言,一般树木的高度与粗度并不能用来衡量其年龄,因同一块地的土质也未必一样,因此该园丘已划分了数个区域种植不同年龄的沉香树,并根据树干上的记号寻回记录,便能查出该树的年龄。

他告知,大部分人分不出沉香的真或假,向他这样的内行人其实都仍在研究中,所以更别说外行人,况且用肉眼并看不见树内的沉香,很多时候都须靠经验,才能嗅到沉香真伪。

“因为如此,公司有许多客户都来自国外,如中国、中东及香港等,他们为免买到假货,都会选择前来大马购买沉香树的制成品。”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