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协会鼓励大量种植 大马打造沉香贸易中心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5-06-2017

2016-03-06

马来西亚国际沉香协会(MIAA)鼓励沉香业者大量种植沉香,合力把我国打造成为全球沉香贸易中心,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三大沉香出口国,最大市场则在中东。

该协会也将争取成立沉香鉴定中心,专门鉴定沉香的等级和市场价钱,构建质量管理系统,以供同业参考。

该协会指出,沉香木有望继橡胶及棕油之后,成为我国第三个主要赚取外汇的农产品。

马来西亚国际沉香协会于去年12月16日成立,并将在今年6月举行协会成立仪式。

该协会会长陈幸坚今日和众理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分享协会成立的宗旨,及国内沉香业的发展与前景。

出席者包括副会长罗斯里和陈清肴、秘书刘美霞、副秘书方谅德、宣传主任吴国清、委员拿督林发、黄轿勋、会员拿督斯里钟耀赋博士、陈进钦、林衍庆及谢缜夤。

非法砍伐年亏损千万元

陈幸坚指出,过去10年,尤其是国际沉香交易量,取得20至30%的增长,也使到沉香木遭盗伐的事件非常猖獗,这种行为不只破坏森林,也不利环境。

他说,沉香木需求大增,但中国、泰国和越南则面对供应不足的问题,所以我国频频发生沉香木遭盗伐的事故。

“大量外国人潜入我国森林非法砍伐沉香木,每公斤炒到40万令吉,导致我国每年损失数以千万令吉的沉香木。

陈幸坚也是马来西亚国际沉香协会创会会长,他指出,目前,印尼是沉香最大出口国,沉香的主要产地是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寮国、中国的海南岛等地。

他鼓励国内沉香木种植者或买卖者,加入马来西亚国际沉香协会,协助将我国打造成为全球沉香贸易中心。

此外,他指出,协会的宗旨包括在马来西亚和国际上提供沉香相关的解决方案和客观建议、通过与政府、私人机构和国际组织的合作以提升对沉香相关的认知,及成为领先马来西亚和国际沉香的非政府组织。

通过狮城输往中东

陈幸坚说,我国是通过新加坡出口沉香到中东,主要是沉香油,新加坡2014年的沉香转口贸易为36亿美元。

他说,沉香是香水的基本原料,预计迈入2017年,全球香水贸易额达到360亿美元。

他说,沉香行业数据显示,去年沉香的全球销量已突破2000亿令吉。

他说,中东香精工厂对沉香原料需求大增,迪拜为世界沉香消耗第一王国,中东人偏爱香水,重要庆典上的香薰仪式,及以沉香油为往生者擦拭身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