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额数亿市场速扩大 5种植企业争栽沉香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冯运达 · 日期:05-06-2017

2015-09-21

沉香木有望继橡胶及棕油之后,成为大马第三个赚取外汇的农产品。

 
(吉隆坡20日讯)国内至少5家种植业挂牌公司看准年出口额达数亿令吉,而且还在不断扩大市场分额的沉香及相关制成品市场,开始投入栽种沉香木。

目前,国际市场对沉香木需求逐年增加,中国市场更是一枝独秀,从过去只是作为宗教用途,发展到美容、保健、医药等不同领域的系列产品。

投资者乐观表示,沉香木有望继橡胶及棕油之后,成为大马第三个赚取外汇的农产品。

大马沉香进出商公会会长刘胤良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他本身担任数家挂牌公司的沉香种植顾问,向相关公司提供种植技术及市场咨询等最新资讯。

他说,这数家上市公司是在翻种油棕树时,拨出至少2、300亩土地来栽种沉香木,或者在砍伐树桐后,大批种植沉香木。

进口欧美制高级香水

“尽管目前种植面积不大,但我们乐观相信随着国际市场迅速扩大,种植公司将扩大沉香的种植面积,甚至一些非种植公司也会将参与。”

目前,欧美国家进口的沉香主要是供应制作高级香水用途;中东国家则寻求上等沉香,包括产量正逐渐缩小的野生沉香。

而中国市场除了寻找沉香木外,对沉香油、沉香烟、沉香酒及沉香药品等系列产品有很殷切的需求。

“沉香系列”赚外汇

刘胤良说,东南亚是种植沉香木最适合的地区,若政府与民间紧密配合,“沉香系列”将有望继棕油及橡胶之后,成为大马第三个赚取外汇的农产品。

他指印尼及泰国也在大事种植沉香木,大马应与他们携手合作,成立区域性的沉香种植业协会,一起进军全球沉香市场。

他说,国与国的密切的合作是必要的,因为沉香生产国面对“华盛顿濒临植物组织”的固打限制,每一个国家的野生沉香的年出口额仅限于200公斤。

“我们首先须建立分辩野生及人工栽种沉香的机制或科学化标准,以期人工种植的沉香将可大幅度增加出口,不会因为因两者难以分别出来而被锁在200公斤的年出口量。

“与此同时,当局还得协助业者制定价格,让目前沉香无划一价格,漫天开价的做法成为历史。”

他鼓励业者应踊跃加入公会以壮大力量,共同争取权益。

此外,他也希望小园主为他们的土地“增值”,在种植蔬菜、生姜及香蕉等农作物之余,也应兼种沉香,以使土地发挥最大的回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