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菲益:直到制定具体政策·沙木桐续禁出口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4-12-2018

 (吉隆坡26日讯)沙巴州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指出,随著今年5月份宣布暂时禁止沙巴木桐出口后,这项禁令将会持续,直到政府制定具体的政策。

他是于今日与原产业部长郭素沁及大马木材工业局和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代表及相关业者进行会议后,受询上述禁令是否永久性落实时,这么回应。

沙菲益指出,在此事件上,沙巴州政府需要等待内阁的决定以及探讨是否有必要(永久)禁止沙巴木桐出口。

我们必须重新审视当中的细节,因为我在近期调查(木桐出口事宜)时,发现存在一些协议。

如果(禁止出口)可行,我很确定……我认为从长远来看……我们正在寻找细节。

但沙菲益表示,在短时间内,将禁止沙巴木桐出口。

加强木材下游业发展

他进一步表示,沙政府要加强木材下游业发展,而从今日的会议中,也听取了一些建议,会加以探讨,以尽可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往沙巴。

他说,非常欢迎来自大马半岛的家具商在沙巴设厂,而沙政府已为有意前往当地的投资者准备场地和设施,包括可以在亚庇工业园设厂。

郭素沁:鼓励家具业者赴沙投资

郭素沁指出,该部鼓励行业参与者,尤其是在大马半岛的家具业者前往沙巴投资,因为当地政府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投资者,不仅是欢迎来自海外的投资者,也包括了在大马半岛做得非常好的家具业者。

她说,可以缩小大马半岛和沙巴州之间出口收入的差距,因为与上游商品的销售相比,增值木材产品的价格会高得多。

她指出,大马半岛和沙巴的下游和上游木材行业参与者都必须利用这一巨大的经济潜力。

她进一步说,沙巴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天然林和人工林的资源可以成为下游加工的主要原料,主要是家具业。

然而,我了解到沙巴的下游加工厂短缺,特别是木制家具制造业。

拟在沙建更多工厂

在这方面,我们应该考虑在沙巴建立更多的工厂。

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主席拿督卢成全指出,马来西亚半岛自1985年以来禁止出口原木,并开始加强其下游木材加工业;在2017年,大马半岛从增值木材产品出口中赚取了153亿5000万令吉,而沙巴在同一年则贡献了16亿8000万令吉。

他说,这种原木出口禁令肯定会进一步发展下游加工活动的附加值。

出席者尚有沙巴州副首席部长拿督斯里马迪乌斯登敖、原产业部副秘书长拉威慕达雅、大马木材工业局主席黄德、大马木材局总监拿督贾拉鲁丁。

贾拉鲁丁:木材出口额下滑5.1%

贾拉鲁丁指出,从今年19月份,我国的木材和木材产品的出口额为163亿3000万令吉,和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5.1%

他说,现在市场非常艰难,经济放缓,不仅是木材,如棕油,橡胶也是面临同样的情况。

政府在坚持不懈,探讨如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但他表示,根据其观察,我国出口到美国的家具,尤其是下游业家具,仍然占19月份总出口量的34%

他说,这意味著这行业是可持续的,因为去年我国的家具出口额是100亿令吉,其中80亿令吉是来自于木制家具,而2017年的木材及木材产品出口额为232亿2000万令吉。

旅游部长儿子疑涉掌控招标
沙首长拒回应

沙巴州首席部长兼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不愿针对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莫哈末丁否认其儿子掌控部门招标一事,做出更多回应。

他今日与原产业部长郭素沁及木材业相关业者代表进行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受询莫哈末丁否认儿子掌控部门招标及反贪会调查旅游部一事时,作出上述回应。

沙菲益阿达表示,本身对有关事件并不了解,不便作出更多的回应。

来自民兴党的莫哈末丁日前接受访问时指出,其儿子不是部门的员工,也没有参与招标的决定。

我的儿子怎么会与8个工程合约有关?这意味他必须在部门工作且参与招标委员会,他并没有(在里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