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出口逾200亿木产品
信息来自:https://www.klsescreener.com/v2/news/view/636544/%E7%8B%AC%E · 作者: · 日期:29-01-2021

 Nanyang Fri, Feb 14, 2020 

 
(吉隆坡13日讯)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副总执行长黄家建表示,从大马统计局的数据中,我们看到大马木材出口的每年的总产值大概在200多亿令吉左右。
 
根据资料,2018年,我国木材总出口额为222亿8980万令吉;而2019年1月至10月,出口额则为184亿6140万令吉。
 
他说,从这,我们看到2018至2019年,我国木材总出口额是稍微有点下滑,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我国在一些传统市场如欧洲、中东及印度等市场都面对新的国家新的原料的竞争。
 
“与我国树桐品质差不多,来自非洲国家的树桐,如今也卖到欧洲、中东及印度等市场。”
 
黄家建说,韩国与日本是我国胶合板的主要出口市场,而目前我们也面对一些国家,如中国与越南的产品,以更低的价格抢滩。
 
“大马木材产品的出口是很多元化。而看起来木材行业好像没有很大问题,但是个别木材行业在出口上面,都是面对很多的竞争、很多的变数。”
 
黄家建表示,作为大马木材产品的5大出口国之一的美国,该国主要从大马进口木制家具。而印度及中国则会向我国购买原料。
 
大马树种多占优势
 
黄家建说,大马木材产品的优势是树木种类繁多,而这可以满足市场上不同的需求。
 
“每一个国家,我们主力的商品都不一样。每一个主市场,都会有一个主要的产品种类。” 他说,在一些国家,大马还是有很大的市场,比如说,大马在中国木材与木材产品进口国中,排名在第21位,总值达2.568亿美元(约10.6亿令吉)。而这比排名在第一的俄罗斯(46.967亿美元或相等于194.5亿令吉),相差了20倍。
 
“大马木材业的上游、下游产业也很有完整,我们不只是卖原料,也有卖半成品、成品。此外,我们也会与各个单位如森林局等合作,为自己的商品做研究,找出合适的用途。”
 
他说,大马业者会用最科学的生产方式,生产木材:“所以你跟大马买木材,基本上,都是安全的。因为我们可以出口的木材,基本上都是合法的。”
 
“我们会教育客户,怎样使用木材产品。”
 
他表示,大马拥有非常亲商的经营环境,而马来西亚木材理事会在海外各地的办事处,都可以协助客户取得他们所需的资料。
 
转型应对新挑战
 
黄家建说,过去,木材理事会被定义为木材领域做推广,但是他们如今可能需要带动领域转型。
 
“因为木材业面对很多的挑战,它需要先转型,这意味着生产模式、新产品开发需要有改变,技术也需要提高,同时也需要培育领域新血。”
 
“而在协助木材业转型之前,MTC需要先转型,我们需要变成一个有活力、学习型的组织,而不是像政府单位一样,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
 
他说,该会愿意去了解该领域的问题,与业者共进退。
 
他说,木材领域需要更多的人才的参与,包括经营者、管理者或技术提供者。
 
“把技术导入到这领域,我们需要工程师。一个领域的发展,不是给予奖励,就完事了。”
 
他补充,还必须看这些奖励是用在哪些方面,才能够确保它在未来的5、10年,还能保有活力。
 
“也因为这样,本会未来会推动的一些活动,会比较集中有主题式。”
 
他说,若该会今年再办木材研讨会,希望这些研讨会将会直接提出木材领域真正所面对的问题,邀请领域业者一同集思广益,共同提出一些解决方案及拟定一些计划,如何开发产品、引进更多材料、技术等。
 
“木材领域急需新的再投资,因为我们现在面对的对手,他们可能规模比我们大,用的机器比我们先进。
 
不走工业4.0会输惨
 
不走工业4.0,将会输到很惨!
 
黄家建说:“我们鼓励业者不要害怕工业4.0,因为竞争对手都会慢慢走向那个地方。当然我们走的路会长一点点,但是总是要开始。”
 
他指,若等到技术成熟,才来引进工业4.0,那时候市场可能已经被人抢光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