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木胶合板需求增长 木材业盈利看俏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2-2011

热带圆木及胶合板2010年价格走势亮眼,在日本房市改善及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增长下,兴业研究认为,2011年木材价格將趋稳,虽然强势马幣將影响木材公司的盈利,不过逐步扬升的木材价格將部份抵销外匯波动风险。

马幣走挺
不影响营业额

兴业预计明年马幣兑美元將升抵3.00至3.10水平,儘管马幣走挺將衝击以美元计算的营业额,不过隨圆木及胶合板看涨,相信影响程度不大。

“以美元计,我们预期2011及2012年圆木及胶合板价格每年將取得3至6%增长,不过若以马幣计,则仅走高2至5%。”

兴业指出,WTK控股(WTK, 4243, 主板工业產品组)对美元的走势为敏感,马幣兑美元每变动5仙,盈利波动水平將达11%至13%,而长青纤维板(EVERGRN, 5101, 主板工业產品组)的波动幅度则较少,仅介於1%至2%。

“至於大安控股(TAANN, 5012, 主板工业產品组)的波动幅度为5%至6%,而常成控股(JTIASA, 4383, 主板工业產品组)则介於6%至7%。”

由於砂拉越的圆木供应紧缩,促使2010年圆木价格表现良好,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兴业认为未来数个月仍面对砂拉越圆木供应收紧状况,料隨后才会正常化。

“就算圆木產量回扬,相信其价格仍持稳,归功於印度及中国的强劲需求。”

同时,兴业预期圆木业將享年的50%出口配额,现有的出口配额將在明年上半年到期。

“基於胶合板的產能低企,砂拉越森林局给予木材业强大的支持,因此出口配额政策料將延续。”

年初迄,以马幣计,胶合板价格已走高8至14%,归功於日本需求强稳。隨日本10月房市按年成长6.4%,连续第5个月上涨,兴业相信未来將取得进一步改善,並激励市场对木材的需求及支撑价格走势。

“我们相信木材业的產能可趋稳在60至70%,因业者並不急於提昇產量,直到需求更加稳定。”

另外,兴业对大安控股及常成控股的前景表示乐观,因两家公司都有显著的油棕种植,与中型种植公司的规模相符。

“隨趋成熟的种植地提高,令大安控股及常成控股的棕油鲜果串產量增加,加上原棕油价格持续攀高,皆有助激励2011的盈利表现。”

兴业提到,虽然常成控股的每公吨生產成本高企,不过在成熟种植地渐渐扩大之下,將逐渐促使生產成本降低。

鉴於木材销售价稳定,加上外围需求强稳,2011年將为业者捎来良好的盈利,兴业维持木材业“加码”评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