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不应捆绑文化產业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胡禄铭 · 日期:21-03-2017

2016-12-23

近年来,国内文化产业及主题乐园建设方兴未艾,一些也与房地产建设捆绑的模式出现,然而这样的模式,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能有多大的助力?

参考外国例子,如中国万达集团个案,自2009年进军文化旅游产业以来,在7年间投资了13个文旅项目,总计投资近5000亿元人民币(3219亿令吉)。其中,不乏被寄予厚望、扬言“要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的万达城。

然而,根据中国10月国庆节后统计,仅有刚开业不到半年的南昌万达城、合肥万达城接待游客数量略高于迪士尼,而以开业近5年的武汉中央文化区为代表的“老项目”,表现着实令人失望。

事实上,万达看似“成竹在胸”的文化产业进军之路并非一马平川,受挫案例屡见不鲜。2010年,万达曾计划投资500亿元人民币(321.9亿令吉)打造大连金石滩文化旅游项目,然而经过四年的建设后突然宣告破产,仅保留了商品房项目“金石天成”。

不难发现,在“万达模式”中,所有开放的文化产业项目都“比较短命”,仅在刚开园时能招揽游客,而在运营一段时间后就成了强弩之末,在可持续性上相比于迪士尼有不小的差距。

那么,“不差钱”的万达,为何会在文化旅游开发上屡屡失手呢?仔细分析,万达城和迪士尼的模式是有区别的:迪士尼是专门的“游乐”模式,万达城则是“地产+游乐园”模式,以南昌万达城为例,400亿元人民币(257亿令吉)总投资中,其实仅有约200亿元人民币(128亿令吉)用于投资文化旅游,另一半投资则用于开发地产。

影响旅游项目质量

这种“三心二意”、“动机不纯”的行为,必然会导致其旅游项目质量的下降和缩水,游客游园却夹杂了“看房”的感觉,这也是万达城回头客稀少的重要原因。万达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完成15-20个万达城项目,如果还采用地产捆绑模式,其运营效果难免让人担忧。

“万达模式”,不仅是房地产开发商应该借鉴的地方,也是文化产业投资者必须关注的现象。如之前所说,400亿人民币的投资,各别投入一半在文化产业与房地产开发,在安邦智库(Anbound)看来,这完全就是不理解文化产业的作用。

不论开设游乐园,还是其他文化产业,时刻的更新与不断的增值,是让文化产业得以持续发展的要素。而这些要素,尤其硬体方面的建设,无疑还是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才能让文化产业保持恒温。

如果投入与发展文化产业,只是为了初期的大赚钱,而忽略了往后的维修与更新,最终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该文化产业而已,甚至包括旅客,尤其国际旅客对国家的负面影响。

回看马来西亚,过去一些失败的文化产业及主题乐园,面对的就是如此的局面。在文化产业发展如旅游业上,我们拥有许多天然景点,这些地区都是开发旅游景点的绝佳地点。但我们欠缺的是正确的规划方案,以及良好的城镇规划专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