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裳:保古迹亮眼 管制外国收购 让老行业重回老屋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3-2017

2016-01-14

槟州古迹信托会主席林玉裳:世遗区酒店太多是因为有非物质文化如老行业与壁画引客,但若战前屋继续被国外集团收购,人口被逼迁,老行业关门大吉,总有一天会没东西看。

(槟城14日讯)自槟城乔治市于2008年获得世界文化遗产地位后,古迹旅游成了州内旅游主轴,酒店与民宿近年如雨后春笋冒现,这无疑可大量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但如缺乏进一步管制,将有愈来愈多老房子落入外国房地产集团手中,导致更多老行业者被逼迁,世遗区变得没内容。

槟州古迹信托会(PHT)新任主席林玉裳也是槟州文化遗产委员会及申遗委员会成员,对于乔治市入遗前因后果了若指掌。她提醒州政府勿沉醉在世遗区目前人山人海的巅峰状况,反而要居安思危,免得世遗地位受威胁。

她认为,州政府管理世遗区的当务之急是恢复传统行业,同时建议设立“房产业银行”(Property Bank)来管制乔治市的老屋,免得落在外国人手中。州政府收购任何欲脱手的战前房子后,再以可行方式让传统业业者继续经营。

应设房产银行管制

◆问:你对于大量老屋近年被新加坡与香港房产业集团收购一事有何意见?

◆答:槟州政府应立法限制止外国人购买州内产业,尤其有地产业不可售卖给外国人。新加坡政府这方面就做得很好,即一律禁止外国人买有地产业,即使当地人的另一半是外国人,当后者成为产业继承人后也须转卖给政府。这措施可管制乔治市的老屋一再落入外国人手中。

经翻新的老屋都会变为商业用途,失去原貌之余也丧失百年传统行业。遭逼迁业者无法承担水涨船高的租金,而被逼结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老行业。

我认为最理想的是州政府成立“房地产银行”管制乔治市的老屋,即州政府收购任何欲脱手的战前屋子,再以可行方式让老行业业者继续经营。

翻新后保留老行业

◆问:入遗前乔治市老屋乏人问津,如今却非常抢手,你认为这些老屋在翻新后该作何用途?

◆答:入遗后的乔治市有非物质文化,所以有人潮,但当愈来愈多老屋被收购,人口逼迁到郊区,老行业关门大吉,总有一天会没东西看的。

以邻国新加坡为例,当地战前建筑物早期被大肆摧毁后,狮城政府复制古色古香的建筑物,以突显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很多产业集团看上乔治市世遗区的老屋,他们应该在翻新老屋后保留传统行业,让老行业业者继续在战前屋做生意,吸引游客。

打造社区房子出租

◆问:世遗区人潮愈来愈盛,酒店与茶餐室更如雨后春笋般林立,你如何看待?

◆答:无可否认,世遗区如今有太多酒店,这是因为还有老行业与壁画吸引游客。但如果经营老行业的战前屋继续被国外集团收购,届时世遗区还有什么东西可看呢?

没东西看后,人潮就减少,酒店客房也乏人问津。所以,世遗区老屋不应再转换为酒店用途,而是修复为多间客房,如72家客房,让对文化遗产情有独钟的道地或外玻年轻人长期租下,租金可能介于400至500令吉。

这称为社区房子(social housing),在欧洲国家如法国相当普及化,类似两层楼老屋是一个城市的文化遗产。外国游客要看活遗产,不是美轮美奂的酒店。

高租金逼走老行业

◆问:在槟城文化遗产界多年,你如何看待乔治市入遗前后的情况?

◆答:入遗当然有好和坏。好处是老屋身价倍增,从昔日的20万令吉到现在叫价200万令吉,这对有意脱手的业主是好事。

根据槟古迹信托会在2012年的普查,世遗区有4665间老屋,其中611间是传统行业建筑物、305间传统手工艺店及84间传统文艺店。区内有92条街,常年有466节庆,另有7条姓氏桥。

入遗后的弱势就是当老屋租金水涨船高,租户负担不起就被逼迁,老行业也就从此关门大吉。

特区蓝图有待宪报

◆问:世遗区精品酒店过剩,你本身有何意见及认为州政府应该采取什么行动?

◆答:州政府早在2011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呈一份有关乔治市古迹区特别区域蓝图(SAP),但该蓝图至今未在国内宪报公布。

蓝图一日未宪报,即意味该蓝图还是可能出现变化,之前草拟的内容随时被修改,尤其是对活古迹不利。

近年世遗区常有一排排的多间战前屋转售新加坡或香港集团,并且改为酒店;这致使多间传统行业店面走入历史。这都是因为尚缺乏一个控制和管理文化遗产健全机制。根据该蓝图,世遗区内只准兴建精品或星级酒店,而且符合技术需求,及可以被考虑新申请地区包括休闲区、海滨区和贸易区。

该蓝图一天不宪报,精品酒店失控的现象会恶化。

民护古迹意识提高

◆问:你如何评断槟民在乔治市入遗前后对文化遗产的认知?

◆答:槟古迹信托会成立至今已30年,我是在1999年才入会,我以中英双语活跃扮演华社与信托会的桥梁,逐步将爱护文化遗产活动草根化和大众化。

当年入会时正好赶上乔治市申遗的列车,而受委州政府文化遗产委员会,以及后来的申遗委员会成员。古迹信托会在当初无法与华社产生共鸣,除了因语言沟通问题,也与以文告及记者会方式呈献文化遗产议题有关。

我们最后以古迹巡礼方式推动槟榔屿事迹计划,带中文报记者巡访乔治市古迹,内容中纳入古迹区内华人熟悉的历史、神话与民间信仰故事。结果成效很好,喜爱看古迹故事的人越来越多,中文报媒体的报导篇幅也越来越大。如今,槟民对文化遗产的觉醒已大大提高,尤其已有愈来愈多的年轻人加入保护古迹行动。

找新学徒维护非遗

◆问:教育槟民对文化遗产醒觉多年,你对槟文化遗产保护有何展望?

◆答:我们开始推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即维护世遗区传统行业与传统艺人,尤其协助因租金高涨被逼迁的业者找新落脚处。

传统手工艺授徒就是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计划,但苦于找不到新学徒。我们将重新包装该计划,除吸纳新的传统手艺师傅,也将以中文宣传,同时放宽收徒条件,只需有兴趣学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