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局领军 700企业攻中国市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0-03-2017

2017-01-16

大马外贸发展局(MATRADE)计划在今年带领我国至少700家企业进军中国市场。

大马外贸发展局总执行长拿督祖基菲里说,去年该局共带领超过600家企业前往中国参加展销会。

“我们在中国参与40多场展会,但这些不全然是由外贸发展局所领导,部分展会是由外贸局和私人界合作,让他们带领商家前去参与。”

祖基菲里今天出席2017年第96届中国成都糖酒商品交易会说明会,在记者会上发表谈话。

与会者包括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拿督江华强、第96届中国成都糖酒商品交易会海外招展单位负责人李加军。

深耕中国二三线城市

祖基菲里说,大马外贸发展局过去较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城市,而目前该局将深入成都、西安、乌鲁木齐这些二三线城市,这也一直是该局的策略。

“这些二三线城市也有许多人口,他们的中产阶级也想购买这些产品,我们需要深入这些城市推广我国产品。

“他们通过网络认识到我国产品,但他们更希望亲自鉴赏这些产品。”

祖基菲里强调,中国是我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因为他希望中小企业积极研发创新产品,推广到中国市场。

中国人喜爱大马美食餐饮特许经营商机大

祖基菲里希望把我国的服务业乃至餐厅、咖啡厅的特许经营权推广到中国市场。

“这些品牌可以协助保持我国的品牌,同时让我国企业家知晓自己在中国是拥有商机的,例如玛利朗(Marrybrown)、食之秘(Secret Recipe)。”

乐观看待出口中国

他说,我国著名食品品牌如旧街场白咖啡(OLDTOWN)、Julie’s等都在中国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及市占率,而中国人对我国许多食品都非常感兴趣。

“例如榴梿口味的雪糕、我国特有的茶等。”

尽管目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祖基菲里仍对乐观看待今年我国出口中国的展望。

“因为我们相信,若我们能带领更多中小企业赴华参展,这将让他们进入中国市场。”

祖基菲里指出,我国中小企业中仅17.5%从事出口,该局不仅要继续引导已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更要带领未曾踏足中国市场的企业,进军神州大地。

江华强:来马非抢饭碗马中可合资拓全球市场

江华强重申,中资来马并非抢夺本地人饭碗,而我国中小企业应把握商机,不仅把产品销售到中国市场,也要和中资合作到全球其他地区开拓市场。

他说,许多人或会认为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只是一个口号,似乎摸不着边际。因此,该会和外贸局合作,带领中小企业搭上一带一路的列车。

“我们也希望中国以大马作为桥梁,走入国际市场。

江华强受询及土著团结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曾发表指“中资来马抢饭碗”的言论指出,事实上中国企业也想走出来,并以中国食品业为例,由于他们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因此食品很难卖到欧洲市场。

中国食品借马销欧洲

他以部分会员的经历为例,说明有些中资企业把食品卖入欧洲市场时,对方会要求必须先经过马来西亚,只有这样欧洲买家才会购买这些食品。

“因为他们认为,经过马来西亚后,标准会提高,他们才会比较安心地购买这些食品。”

江华强说,若中小企业面对生产线资金的问题,也可寻求中资合作,协助解决资金短缺。

“他们很想走进东盟市场,但他们不知道怎么走,而只有我国由于地理及文化原因,对东盟市场有一定的了解。

“中资来马并非抢夺饭碗,中小企业应更积极地探讨如何和中资合作,共同发展东盟市场。”
 

成都糖酒

交易会可创2亿销售额

2017年第96届中国成都糖酒商品交易会将在3月22日至25日举行。

这也是中小型企业公会首次和外贸局的大型合作计划,并放眼吸引100家我国企业赴华参与交易会。上述交易会自1955年举办至今,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食品交易会。

本次交易会议预计将吸引46万名专业买家,是我国企业向拥有13亿人口庞大市场的中国推广我国品牌的绝佳平台。

祖基菲里预计,我国企业在本次交易会可创下2亿令吉的销售目标,并强调本次交易会是我国企业进军中国其他省市的窗口。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