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汇丰估计2016至2030 马服务业出口平均年成长率逾8%
信息来自:http://www.trade.gov.tw/ · 作者: · 日期:20-03-2017

2017-03-13

马来西亚汇丰银行(HSBC)发布“大马贸易报告”时指出,马国经济基本面将受惠于国内年轻人口结构,以及对基础建设的投资需求所带动,估计马国与区域国家间的贸易将能取得正成长。该银行也预测马国2016至2030年服务业出口,平均年成长率逾8%。

2015年马国服务业出口占总出口额16%,高于2000年的12%高。马国政府为减少对矿业和制造业出口之依赖,专注服务业,已取得积极成效。旅游业、商业对商业(B2B)和其他服务为带动马国服务业出口成长的主要动力来源。随着中国大陆游客激增,旅游业将继续扮演带领马国服务业出口成长的角色,受惠领域也涉及教育和医疗保健业。该银行预测2016至2030年期间,旅游业出口将占马国服务业出口约三分之一。自2000年起,马国旅游业出口年均成长率为9%。与此同时,全球外包服务业的崛起,将惠及马国服务业出口成长,预测b2b和其他服务领域,未来15年每年能将取得约10%成长。

印度将为马国服务业出口成长最快的市场,自2016至2030年,年平均成长率可达11%,届时将取代美国成为马国第4大服务业出口市场,仅次于新加坡、中国大陆及日本。

另一方面,该报告另称,随着亚洲地区(日本除外)因城市化发展,刺激基础建设需求走高,可望带动马国商品出口成长。预期马国商品出口至亚洲地区比例,将从2015年的62%,提升至2030年的70%;其中工业机械预计于2021年至2030年间,其年出口额,将占马国商品总出口额25%;同期间,石油与天然气占商品总出口额逾15%。

中国大陆对马国商品需求稳定,预期2016至2030年间,将以年均成长率9%成长,至2030年将取代新加坡,成为马国商品最大出口市场。新加坡、日本、美国和印度,将为马国2030年商品出口主要市场。至于商品进口,基于私人和公共投资带动当地的基础建设工程计画,将能提振马国对机械设备和交通设备的需求;主要进口来源国分别为中国大陆、新加坡、美国、日本和印尼。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