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贸区今起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http://www.sina.com.cn · 作者: · 日期:01-01-2010

2010-01-01

中新网 1 月 1 日电 按照《中国 - 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时间框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日起 (2010 年 1 月 1 日 ) 全面启动。标志着由中国和东盟 10 国组成、接近 6 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 4.5 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区域,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

自贸区建成启动后,中国与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六个东盟成员国间,将有超过 90% 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将从目前的 9.8% 降至 0.1% ,上述东盟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 12.8% 降至 0.6% 。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四个东盟新成员将在 2015 年对 90% 的中国产品实现零关税的目标。

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组委会副秘书长魏然 30 日在南宁宣布, 1 月 7 日至 8 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将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举办期间,将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仪式。截至 12 月 28 日,在已确认参会的 229 位嘉宾中,东盟国家部长级嘉宾 10 位。

中国商务部贸研院院长霍建国 29 日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民企将因此受益,旅游费用从长期看也将呈下降趋势。他指出,自贸区的建成将使旅游更加方便,从经济发展和便利化角度分析,旅游业的机会变得更多,长期来看,旅游机票以及组团费用将呈下降趋势。对于许多从事纺织、日用品贸易的江浙民企而言,自贸区建成将使企业进一步降低。

霍建国表示,自贸区建成有利于中国一些优势产品出口,但中国也会从东盟增加原材料、植物油等进口,双方企业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产品竞争力。

商务部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李光辉认为,在自贸区不断推进过程中,肯定会出现更多贸易便利化现象,双方投资也将不断增加,生产要素和资源要素的流动将因竞争不断加快,推动促进经济发展。

此外,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中国与东盟的互补性贸易将极大丰富双边国内市场。东盟国家钢材 (4375,1.00,0.02%) 生产成本较高,产能不足,为中国钢材出口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原油、成品油、塑料 (11975,25.00,0.21%) 原料、天然橡胶 (25320,545.00,2.20%) 、铁矿砂和煤炭等能源型商品,可有效解决中国生产性原材料不足和能源缺口的困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