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自贸区东盟国家兴奋又紧张
信息来自:Schoolmy.Liu · 作者: · 日期:31-12-2009

2009-12-31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简称自贸区)将于 2010 年 1 月 1 日(本周五)全面建成。昨天,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克宁表示, 2010 年起中国和东盟将有 7000 多种产品实现零关税,占双方对外贸易产品的 90% ,自贸区成员会降低关税。

今天出版的美国 《纽约时报》刊登文章称,东盟国家既兴奋又紧张,一方面为与中国取得共赢而高兴,另一方面担心中国产品会挤占自己的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中国与东盟会实现双赢。

共赢

双边贸易额 年均增长 24.2%

报道称,中国和东盟十国的贸易额近年来一直增长迅速。以贸易额计算,中国 - 东盟自贸区成立后,将成为仅次于欧洲和北美的第三大自贸区。以人口计算,涵盖 19 亿人口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是绝对的世界第一。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中国 - 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以来,我国已从东盟第六大贸易伙伴上升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从 2003 年的 782 亿美元上升至 2008 年的 2311 亿美元,年均增长 24.2%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强调,中国 - 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使双方人民得益”。他说,中国 13 亿人平时吃的、用的许多产品(比如一些来自东盟的新鲜水果)的价格会下降;与此同时,中国的一些优势产品(比如一些轻纺、电子产品)也将以零关税出口至东盟国家。

东盟秘书长素林说:“自贸区正式启动以后,我们(东盟)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方取得双赢,同时双方的相互投资也会更加自由。”

兴奋东盟旅游:部分区域将免签证

作为自贸区合作框架中的重要部分,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目前已进入积极筹建阶段。合作区建成后,我国和东盟国家的游客可实现在区内免签证旅游,这标志着中国 - 东盟旅游合作迈出了实质步伐。

中越国际旅游合作区设在广西崇左大新跨国瀑布景区、凭祥友谊关景区以及与之相邻的越南部分区域,合作事宜目前已经进入政府磋商阶段。

合作区运作之后,中国游客赴越南部分地区旅游不再需要办理旅行签证,甚至可以自驾车旅行。而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的游客,亦可免签证进入合作区内中国一方游览。

马来西亚:期待中国商人来投资

近日,马来西亚旅游部长黄燕燕表示,对中国 - 东盟自贸区前景寄予厚望,并期待更多中国商人到马来西亚投资。

黄燕燕说,开放市场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自贸区内庞大的市场能给中国和东盟国家带来利益。她说,目前还没有太多中国旅游业或酒店业者来马投资,但她近来访问中国多个城市时发现,很多中国投资者对进军马来西亚市场很感兴趣。

马来西亚政府已于 2009 年 4 月宣布进一步开放本国旅游业,让外国投资者全资拥有四星级或四星级以上酒店,这对外国投资者是个好机会。

柬埔寨:与中国企业实现共赢

“中国 - 东盟自贸区将成为推动地区和国际经贸合作与发展的加速器。”柬埔寨商业大臣占巴实说。

占巴实说,中国 - 东盟自贸区的建立意味着各国市场的延伸与扩大,它将成为世界上拥有消费者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区。随着区域内国家间投资限制的放宽 和便利程度的提高,以及关税的逐步降低和取消,柬埔寨将加强与有关国家的经贸合作,吸引更多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企业来柬投资,进而大大加快柬埔寨与地区 和国际经贸关系融合的步伐。

占巴实表示,柬埔寨政府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公司、企业在柬农用工业、农业和制造业等领域进行投资。目 前,已有许多中国企业在柬投资,并取得了良好效益。他相信,以中国 - 东盟自贸区建立为契机,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柬投资发展,生产大量优质商品,最终实 现互利共赢的目的。

相关背景

根据 2002 年 11 月中国与东盟签署的 《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设定的目标, 2010 年 1 月 1 日,中国 - 东盟自贸区将全面建成。

届时,中国与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 6 个东盟成员国间,将有 90% 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将从目前的 9.8% 降至 0.1% ,上述东盟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 12.8% 降至 0.6% 。

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 4 个东盟新成员国将在 2015 年实现 90% 零关税的目标。

紧张

担心中国产品抢市场

不过,《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Sothirak   Pou 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把这个自贸区看成好事”。东南亚的一些制 造商担心廉价的中国产品涌入市场后会挤占自己的市场份额。最紧张的要数印尼,由于担心本国的钢铁、纺织、电子和石化产业,该国正计划要求延期取消这些行业 的关税。

像越南这样重点发展廉价消费品的国家也可能遇到困难,需要发展新的出口产品并开发新市场。不过,正如东盟前秘书长塞维林若所说,“这就是竞争的本质”。更何况,作为新加入东盟的国家,越南的关税减免可以延期到 2015 年。

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经济专家徐奉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美、日、欧来说,对东盟的出口占中国外贸的份额并不大,只有不到 20% ,从总量上讲 对东盟的冲击也很有限。徐奉贤强调,“互通有无”是各国开展外贸的本质,是很正常的现象,东盟有些国家的担心其实是不必要的。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