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马置产退休 第二家园最多中国人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3-2017

2016-09-12

(槟城12日讯)“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MM2H)”自2002年推行至今,成功吸引不少外国人在大马及槟城置产过着退休生活。根据统计,该计划获得最多中国公民响应,已连续15年登上榜首。

根据旅游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4月,中国公民人数最多,紧接下来的国家是日本、孟加拉、英国、伊朗、新加坡、台湾、韩国、巴基斯坦及印度。

2002年至今年4月,全国共有2万9814名外国人成功申请第二家园计划,参与者平均年龄50岁以上。

第二家园计划不但受全球关注,马来西亚更因此被选为亚洲地区最佳居住及养老的国家之一。除了吉隆坡,雪兰莪、槟城、柔佛和霹雳同样受参与者青睐。

马来西亚产业投资协会副会长潘荣德说,中国所提倡的一带一路,大马是受益国家之一,而马中两国的文化背景也非常相似,加上只要有大马第二家园身份,即可拥有10年居住权,可免签证自由进入大马,这对需要长期在大马逗留的中国生意人,无疑是个好消息。

他指出,大部分中国公民选择到大马居住,主要是因为大马教育选择较为多元化,而且都是以英文教学。

“曾经洽询他们前来大马谋生的主要原因,获得的答案是大马的商机比中国多,而且他们也想把小孩带到这里接受更多不同的语言及教育环境。”

他认为,中国公民把小孩带到这里求学可学到很多不同语言,毕竟我国的语言环境称得上非常优秀,这也造就了大马第二家园受中国公民青睐。

“他们也很喜欢这里的天气,而且美食也很多,加上教育水平高,语言沟通也没障碍,最重要的是这里处处都是商机。 ”

李福良:文化空气好

槟城成首选城市

Vosta活实达马来西亚第二家园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员的李福良说,槟城向来都是大马第二家园计划的热点城市之一,加上这里的多元文化、良好的空气素质及不快不慢的生活节拍,因此成为外国公民首选。

“很多中国人来到这里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我,槟城的空气素质比中国好,而且房价比起他们国家便宜30%。”

也是政府特许劳务顾问的李福良说,以第二家园计划身份在槟城定居的中国公民不计其数,这是因为槟城文化与中国非常相似,而且这里华人多,减少了他们在语言及沟通障碍。

“加上我国完整保留中华文化,无论是端午节、中秋节、中元节、冬至或农历新年都会庆祝,对中国公民来说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他认为那些关心孩子教育的父母,都会首选大马为定居国家,因为我们拥有完善和高品质的国立与私立大学,而除了以英语为媒介语的国际学校,也拥有私立学院和大学,提供与世界顶尖大学联办的双联课程。

他强调,尤其是在槟城,国际学府更是多不胜数,从学前教育乃至大学,槟城都能够提供素质最佳的教育。

李福良说,比起其他国家,定居大马无论在费用或条件上,都便宜及宽松许多,就以移民澳洲为例,最基本条件是200万澳币。

“反观大马,年龄低于50岁的申请者只需在大马开设30万令吉定期存款及证明拥有至少50万令吉的流动资产,同时证明拥有海外收入每月1万令吉即可。”

他续说,至于年龄50岁或以上的申请者则必须开设15万令吉定期存款及证明拥有至少35万令吉的流动资产,同时证明拥有海外收入每月1万令吉。对于退休人士,则必须出示获得政府认可退休金证明,数额为每月1万令吉。

“年龄低于50岁的申请者在一年后即可领出24万令吉,而年龄50岁或以上的申请者则可领出9万令吉购物、用在子女在大马接受教育和医药费相关开销用途。”

他说,在申请第二家园计划的同时,申请者同时能够携带配偶、21岁以下未婚子女及60岁以上父母,以受抚养者身份一同入境;并且同时享有10年的长期居留证,以及多次连续自由进出的签证,这项第二家园计划(MM2H)的签证可以连续更新。

“申请者除了投票权,其权利与当地人民并无太大不同,可以自由在当地求学、投资、购买房地产,因为这项计划是由马来西亚政府倡议及推行,至今十多年一直获政府大力支持。”

他说,整体来说大马的生活水平比周边国家来得便宜,加上政治局势稳定及设备齐全,相信在这种种因数推动下,大马将继续吸引更多外国人参与第二家园计划,以至未来在大马经济发展方面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陈福星:房产充足

旅游业带动发展

大马房地产发展商会槟州分会卸任主席拿督陈福星相信槟城旅游业将会继续发光发热,在吸引游客到访的同时,带动各行各业发展,包括旅游及房屋产合为一的大马第二家园计划。

“为保障本地人利益,政府把外国人在槟城购买公寓及有地房产的最低价分别设为100万及200万令吉,确保本地人不会因受到大马第二家园计划影响而无法购得房子。其实并不是第二房屋计划的外国公民与本地人争购房子,毕竟他们人数不多,再来就是他们置产也限制在一定的价位内。”实际上,他说,目前房产供应非常充足,唯一问题是本地买家无法获得银行贷款,而并非那些外来因素。

周爽:空气比北京好

喜欢槟城慢节奏

周爽来自中国,她参与大马第二家园计划在槟城定居。她说,槟城的慢节奏生活,加上良好空气素质及与中国相似的文化,都深深吸引了她。

“我来自北京,在祖国已很难找到街边食物,而且这里的食物及日常开销比起祖国便宜很多。这里的空气素质比北京好很多。”

“再来就是从马来西亚回中国也只需4至5小时,比起欧洲西方国家绝对占优势。”

周爽强调,槟城目前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宜居城市,无论是文化、建筑特色或人文方面都非常有特色,不过一旦过度发展成像新加坡或香港,或将失去其特色。“我们来到槟城,就是因为喜欢这里悠闲及慢脚步的生活,更不希望这里以后会成为一个高楼耸立的州属而无限制发展,也将让槟城失去原有魅力。”

潘荣德:房展演讲

第二家园询问度高

同时肩负马来西亚房地产推广大使任务的潘荣德也透露,他经常出席大马房展投资演讲,而让人惊讶的是每场演讲中,大马第二家园计划的询问度都非常高。

他说,拥有第二家园身份的外国人,在大马也可获得许多“方便”,包括可在大马银行存放定期存款及拥有更高的借贷率等。

他说,拥有第二家园身份的外国人,可向本地银行申请的贷款率也较高,可以去到70至80%,如果纯粹以外国人身份申请贷款,银行批准率仅50%或更低。

“一些本地银行不允许非大马人存放定期存款,即使有允许的银行,其利息也非常低,除非拥有第二家园身份,就能够得到与本地人相同的定期存款利率。”

潘荣德说,吉隆坡及槟城目前是大马第二家园计划的首选州属,但柔佛依斯甘达近年也有崛起趋势,是下一个备受外国公民瞩目的地点。

他认为,大马第二家园计划里的中国人数在过去2年有下滑趋势,主要受马航飞机事故影响,就连我国旅游业及房产投资同样受影响。

“相信我国今年已开始摆脱过去阴影,第二家园人数也在慢慢回升。”

他强调,第二家园计划与房地产业脱离不了关系,很多房产经纪在海外卖房,都以第二家园做卖点,而且也没有其他东盟国家与大马一样,拥有第二家园计划。

他说,外国居民在大马申请得第二家园计划后,除了首间房子外,也会额外购买几间房子进行投资,这无形中刺激了我国的房产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