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A促政府实质行动支援 37建议救旅游业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1-03-2021

2021年02月26日
 
(吉隆坡26日讯)马来西亚旅游同业协会(MATTA)促政府以“实质行动”支援旅游业,并已于本月19日向旅游部长南茜提呈37个建议,当中包括金融援助及流动资金,以保护员工和中小型旅行社。
 
该协会主席拿督陈国良说,冠病大流行的极度不确定和边界的长期关闭,以及有局限的国内旅游,已造成超过5000家旅游代理受重创,以及上千的观光车闲置。
 
他发文告说,希望政府在旅游业为更强大,更可持续的复苏做准备之际,以“实质行动”支援旅游业。
 
“国内旅游业的基础设施受到严重冲击,以致旅游业的复苏,越来越艰辛的任务。旅游业在任何正常运转的经济中,都至关重要,而且许多政府已采取额外措施来尝试保护这个行业。
 
“立即采取措施振兴旅游业将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以救济在旅游业各次领域超过51万家企业和和中小型企业。”
 
他也说,由于疫情拥有许多的不确定性,加上疫情改变了民众旅游习惯,因此旅游业需要至少12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来恢复。
 
马来西亚旅游同业协会37项建议
 
*薪资补贴-延长至2021年9月30日及立即检讨,为收入低于4000令吉的员工提供50%薪资补贴及收入4000令吉以上,30%的薪资补贴。
 
*暂缓还贷-金融机构和信贷公司自动为旅行社提供到2021年9月30日的自动暂缓贷款,以及有需要时做进一步检讨。一些公司因为目前实施的目标性做法,在第二行动管控令下不获准延长暂缓还贷。
 
* 旅游公司扶助金-一次过1万令吉的扶助金供支付基本付款,例如水电费,保险,监管费,网站和其他间接费用。
 
*特别贷款-提供旅游公司特别特低利息的特别贷款及长达10年的贷款期限。
 
*接种疫苗-旅游公司前线人员,如客户服务员工、司机、导游、领队、船夫及其他和旅客直接接触的员工,优先接种疫苗以建立游客信心。
 
*修改1992年旅游业法令。有关法令许多条文及项目以及过时,需要符合当前需求和发展做出更新。
 
* 修改1992年旅游业法令第4条文中有关外包旅游的条件。有关的条例过时了,也影响了顾客及业界的运作。
 
*取消新旅行社执照,因为市场太多旅行社。
 
*取缔非法经营的旅行业者,如外籍人士、无执照业者、非法导游、交通与住宿业者,尤其这些违例业者经常在社媒上等平台上大肆经营。
 
*与保险公司商议一套旅游保险保单,以保障任何因冠病或其他病毒影响的旅业业者。
 
*允许旅行社居家作业。
 
*暂缓执行旅行社业者的强制性旅游提升课程,直至2022年12月31日。
 
*自动更新旅行社的特许执照至2022年12月31日,同时也免去更新费。
 
*2020至2021年豁免稽查。
 
*2020至2021年豁免提交大马公司委员会(SSM)的年度回酬。
 
*向地方政府或市议会所申请的告示牌能豁免更新。时效为2020及2021年。
 
*旅行社所有的日常水电费、通讯费等都能豁免,或在无需罚款情况下暂时割除有关服务。
 
*下调旅业相关的交通保险费用,同时若涉及着陆费的话也可以下调。
 
*豁免旅游业者需向财政部缴付的执照费用。同时,对于土著执照要求的最低门槛从3人降至1人。
 
*旅行社给予职员的公积金能豁免至2021年12月。
 
*豁免交通服务的服务与销售税至2021年12月31日。
 
*允许内包旅游业者经营交通旅业相关事宜。
 
*允许客货车、巴士司机提供跨州服务。
 
*让所有信贷机构统一落实给予业者的6个月暂缓贷款期限。
 
*让业者通过该会的平台,借由网上培训来学习数码行销。
 
*该会将会与私人及公共领域合作,来提升及重造业者的技术。
 
*与其支持国外的旅游网上平台,不如以提供资金的方式来支持本地网上平台。
 
*国内旅游方面,国内税务减免可从每人至少1000令吉提高至1万令吉,而只要是合法业者经营的团,免税涵盖范围可包括住宿、交通、团费等费用。
 
*该会将通过数码平台实体展销会方式来促销国内旅游。
 
*让所有参与商贸旅游(如展销、会议、奖励团)的公司都能获得双重扣税优惠。
 
*政府可与亚洲各国打造旅游通关走廊机制,让邻国能互相往来。
 
*政府需要落实健康与安全认可机制,以及标准作业流程,好让本地与外国游客能更安心。
 
*该会与国际认证机构落实了一套“旅游安全标记”(MATTA Travel Safe Mark) ,就是旨在让游客安心旅游。
 
*在新常态下,政府需要计划以及落实后疫情旅游政策,同时打造未来3年的旅业复苏路线图。
 
*为业者提供数码基金,好让他们在转型过程中也能数码化。
 
*为了更高地提升商务、会展旅游领域,政府及业者都得提供一个高标准设施、高技术硬体环境。此外,当局也需要打造一套健康与安全的标准作业流程,让国际游客能在无需隔离情况下来我国参与会展等活动。
 
MATTA
旅游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