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迟迟不来 业者透支求存 酒店贱卖优惠券撑难关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8-04-2021

2021年04月24日

疫情反复及禁止跨州,酒店业恐被迫暂时停业。(档案照)

联合报道:郑德伟、王康妮、叶欣蕙

(吉隆坡24日讯)疫情反复及禁跨州,国内旅游业和酒店业再次错失五一公假和开斋节“黄金档”,旅游区酒店目前开始贱卖具长时限的优惠券,希望先赚“未来钱”以求撑过寒冬。

以优惠价格售卖长期段的优惠券,是业者“透支未来”的方式,酒店业者已无出路,只好祭出此招,只求生存下来。

《南洋商报》向多个州属的酒店和旅游业者了解,他们对疫情反复深表无奈及“无策”,去年下半年掀起的报复式旅游原以为是旅游业的“初春”,可惜却无法持久。

业者表示,目前酒店业者开始在各平台销售优惠券让游客购买,并许诺入住期限至年尾或更长时间。

他们指出,在疫情没改善下,已经开始影响民众的游兴。

张自光:先回笼资金
波酒店配套降半价

大马酒店协会森州分会秘书张自光表示,波德申酒店业者以极其诱人价格出售酒店房间配套,价格猛降50%,而且入住期限至年尾,希望能通过售卖优惠券来回笼一笔资金渡过难关。

他说,酒店没有顾客入住的情况,唯一的结果是关门大吉,因此业者们会售卖优惠券,“预支未来”寻求生存。

“波德申某著名度假屋,价格最昂贵的家庭配套1晚3000令吉,如今降至1200令吉,业者们希望透过降价,吸引顾客购买。”

然而他表示,酒店业者自去年开始就3次售卖优惠券,首次大获成功,该著名度假屋成功创百万令吉营收,惟今年初第二次的优惠券不理想,今次业者们第三次售卖,也不知道售卖情况与前景是如何。

他预测,今次透支未来售卖优惠券方式若不成功,相信会有酒店业者撑不过而倒闭。

业者已心疲力竭

波德申酒店业者与其他州属旅游区业者一样,在疫情期间苦苦支撑,无奈抗疫看似无止境,疫情一再反弹,旅游业者和酒店业者已心疲力竭。

他表示,酒店业自去年政府宣布放宽条例及允许跨州后,就短暂掀起为期数个月的报复式旅游,无奈疫情翻覆于今年初再次禁止跨州,依靠外州人为主的波德申酒店业者立即陷入困境。

开斋套餐卖不到10%

酒店重要收入的开斋套餐,今年也热不起来,周末开斋套餐卖不到过去的10%!

张自光表示,以往酒店的开斋节套餐卖得非常火热,现在惨不忍睹,周末的酒店入住及开斋节配套低于10%,平时基本不做自助餐,只能接受预定并以餐单方式呈现。

他说,进入斋戒月时不幸疫情反弹,原以为可以依靠开斋套餐填补过去数个月的损失的酒店业当头一棒喝,有业者以往1人58令吉的开斋套餐,折半都无人问津。

他认为,今次疫情比1997年经济风暴来的更糟糕,因为97年是可以预测,而今次疫情是无止境,国内大部分酒店业者恐无法撑过严冬,特别是非旅游区的酒店。

林民利:往年公假可达80%
酒店入住率10%都无

马来西亚经济商务酒店公会槟城分会主席拿督林民利指出,过去在未爆发疫情前,适逢劳动节公假州内酒店入住率可达80%,然而如今酒店入住率连10%都没有!

他说,即将迎来劳动节公假,本应是酒店预订畅销的时候,但基于政府禁止跨州、不开放国际航线,导致州内酒店入住率情况非常不理想,十分糟糕。

“现在的入住率和疫情前的入住率差很多,以前劳动节酒店入住率有80%,现在就连10%也不到。”

他指出,目前州内酒店业情况十分惨淡,本地人很少愿意预订酒店。不过,周末的时候,沿海一带的酒店入住率会比市区的酒店来得好些。

询及是否有顾客退订酒店时,林民利表示不是退订酒店,是根本没有人愿意预订酒店。在政府还没宣布可以跨州前,是不会有顾客预订酒店的,因为退订酒店程序繁杂。

他提及,目前不仅是酒店业情况不理想,旅游业也是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凄惨的情况。

吴福全:若不允跨州
甲旅游业如“死城”

大马旅游总会马六甲分会主席吴福全表示,只要一天还未开放跨州,甲州整个旅游业就好像“死城”!

他说,甲州很多中小酒店为了避免加剧亏损,纷纷选择暂时停止营业,事后再视情况而定。

他透露,甲州主要的游客来自槟城、吉隆坡、柔佛等,所以不能跨州,严重影响甲州旅游业。

盼政府带来好消息

“如今我国冠病每日确诊人数都在飙升,让大家都非常担心及担忧,所以业者们都不看好今年的营业额,更不会期待来临的劳动节和开斋节市场。

“我们希望政府能再带来更多好消息,协助旅游业者度过难关。”

酒店
旅游
优惠券
游客
跨州
管控令
疫情
冠病
COVID-19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