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MCO重创难翻身 旅游餐饮业老本耗尽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2-05-2021

【商言堂/独家】
2021年05月09日

MCO 3.0:复苏难上加难?
独家报道:许世平

主讲嘉宾:

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会长兼马来西亚姑苏厨业茶酒楼联合总会会长黄守群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MCTA)总会长拿督陈三顺

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MRCA)理事(笼的传人餐饮集团总执行长)拿督叶仲恒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

主持人:

《南洋商报》高级专题作者李治宏

(吉隆坡8日讯)疫情重创下偏逢行动管控令3.0(MCO 3.0),旅游和餐饮业今年内看不到复苏!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MCTA)总会长拿督陈三顺表示,大马旅游业要复苏不容易,业界已预算要挨到今年底。

他说,自疫情去年爆发以来,旅游业至今几乎是零收入,惟有希望疫苗接种计划加速,协助旅游业尽快复苏。

笼的传人餐饮集团总执行长拿督叶仲恒更直言,餐饮业未来一两年内还看不到有什么增长,难于全面复苏。

他们是在《南洋商报》昨日举办主题为“MCO 3.0:复苏难上加难?”的商言堂线上研讨会中,针对旅游和餐饮业的复苏展望,这么表示。研讨会主持人为本报高级专题作者李治宏。

马来西亚姑苏厨业茶酒楼联合总会会长黄守群说,疫情持续迄今年余,餐饮业者打从去年3月18日起亏到现在,损失惨重,连老本也用得七七八八,几乎耗尽。

黄守群也是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会长。他说,去年3月首次实施管控令后,国内疫情原已受控,9月沙巴州选后疫情却开始失控,今年农历新年前实施MCO 2.0,酒楼餐饮业者几乎难于翻身。

盼开放堂食

也是马来西亚零售连锁协会(MRCA)理事的叶仲恒说,根据2月至4月的疫情数据分析,40.8%染疫者来自工厂及建筑领域,4.7%来自购物商场 ,因此,他希望政府能让商场里的餐饮业者在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及限制人流的情况下,重新开放堂食。

他指出,堂食高占餐饮业业绩约90%,外卖只有区区约10%。

外卖只能帮补

黄守群说,外卖其实赚不到多少钱,只能帮补酒楼和餐饮业者的一些收入,让员工继续有工做,让业者维持下去。

“目前在雪州6县、吉隆坡、柔佛3县和霹雳3县等地实施MCO 3.0,若能遏制疫情扩散,业者愿接受,问题是疫情似乎未以终结,对政府管控疫情的成效甚感失望。”

他说,该会绝大多数的会员都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没有几个因违规而被罚款。

“我们促请政府批准开放堂食,允许最多2至3人同桌及维持1公尺人身距离。”

叶仲恒说,疫情期间,餐饮业者均通过控制成本挣扎求存,并着力于培训员工及实现精明化的转型,给顾客一个安心愉快的餐饮体验。

李兴裕:可刺激消费

让10%存款流入市场

国人去年在银行的储蓄高达520亿令吉,若这笔庞大存款有10%流入市场,有望形成强劲的报复式消费,大大刺激经济复苏。

中总社会经济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兴裕指出,根据银行领域的数据,去年3月至12月的10个月内,国内银行存款额高达520亿令吉,假如能将其中10%的存款流入消费市场,那种报复性消费是很大的,就会出现像中国五一黄金周的繁荣景象。

他说,去年疫情爆发后,许多国人担心失业,纷纷把延缓还贷而留在手中的现金,以及雇员公积金局2项提款措施所提款的庞大款额存入银行户头,结果令银行系统出现这笔庞大的存款。

他说,截至5月约2.8%的人口接种第一剂疫苗,接种第二剂者只占人口的1.9%;他希望能加速施打疫苗,因为新增确诊病例及不确定性会影响民众的情绪。

他还促请政府加紧对接触追踪及疫毒检测的效率,要是大家甚感惶恐,都却步,势必影响经济。

“疫苗虽稍有副作用,但还是安全的。”

叶仲恒:助连锁业者

应拓展清真及餐饮出口

叶仲恒建议通过拓展清真餐饮以及餐饮出口市场,帮助连锁餐饮业者支撑下去。

他说,该集团在吉隆坡双峰塔经营的一家餐馆,60%顾客均为友族消费者,有很多友族都酷受清真中餐,因此业者应该拓展清真餐饮的市场。

他还说,餐饮出口也是另一个渠道,而在高度依赖新加坡的柔佛,由于新加坡游客无法入境,本地餐饮业者可将盆菜出口至新加坡,满足新加坡市场的需求。

他认为政府应促进国内旅游,推行类似中国推广绿水青山的旅游计划,例如我们可通过鼓励人们到劳勿吃榴梿,带动武吉丁宜的餐饮业和经济活动之余,还能保护生态。

陈三顺:鼓励东西马跨境游

旅游业者可优先接种

陈三顺指出,要复苏旅游业,须让业者优先接种疫苗,一些国家推出疫苗护照,优先给接种疫苗者入境。

他建议通过加速疫苗接种,鼓励东西马的跨境旅游,再扩大开放跨境国际旅游线路,将能促进旅游业的复苏。

他认为通过鼓励从大马半岛到东马的国内旅游,并随着趋于正常化的助力下,先开放与新加坡的跨境流动,然后扩大至泰国、台湾、香港和中国。

“因此,先要促销国内跨州旅游,在疫情控制好时,外国游客才会进来,但目前面对问题的是航班趟次少。”

他说,槟城受疫情影响,过去这里的直航班机及酒店最多,医疗旅游也很成功,很多来自印尼、泰国南部的游客;靠近新加坡的柔佛,有很多人到那里度假及打高球,还有东马沙巴亚庇更是吸引外国游客入境旅游,尝鲜、浮潜、爬山。

“要是将在疫情红区实施的管控限制扩大至其他范围区,就会打击整体经济。”

他说,出境的长线旅游才能旅游经营者有业务收入。因此当局应与外国沟通,跨国旅游渠道畅通才能增加旅游业务。

邮轮受欢迎

他说,邮轮游在新加坡与台湾都很受欢迎,要是政府开放从新加坡至巴生,槟城、马六甲的邮轮旅游活动,也能给业者增多一项业务。

该会策划于11月5至7日在谷中城举办国内及国际旅游展,反应热烈,108个商展单位额满,还不包括海外旅游机构。

他说,希望通过此旅游展,能收到预购行程的订费,再据此与航空公司洽谈。

商言堂
管控令
MCO
旅游业
餐饮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