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零利息暂缓还贷 MITA呈重振旅游业9诉求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9-05-2021

2021年05月18日

(吉隆坡18日讯)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MITA)今日向政府提出9大重振旅游业的诉求,包括立即提供各类贷款零利息自动暂缓还贷计划至今年12月31日。

该协会也促政府在严峻的冠病疫情下,实施更严厉及全面的封锁措施,以切断感染链,协助旅游业实践遵守严格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下的旅游新常态。

MITA主席尤再迪今早召开线上记者会说,所有银行在2020财年都取得可观利润,为此该协会希望银行能给予业者协助,成为在充满挑战时期帮助国家的企业榜样。

他指旅游业过去对国内生产总值作出重大贡献,估计旅游收益达900亿令吉,并提供400万个就业机会,占国内总就业率的24%。

他们也要求政府让旅游社享有从今年到2025年共5年的免税优惠,因为旅游业预计需更长时间来复苏。

马来西亚商务酒店协会(Mybha)主席艾米苏莱亚促政府落实行动管控令之际,也需关注旅游业,因为许多业者正在挣扎求存。

她说,业者不要求资金援助,然而政府的援助需要提升,也应该考虑在公用设施或公司税上给予豁免或折扣。

对于薪资补贴计划,她指一些业者表明至今还未获得援助,因此希望政府审视有关疏漏。

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的9大诉求:

(1)零利息暂缓还贷
-本地银行包括信贷及金融公司需协助国家对抗疫情,立即提供各类贷款零利息自动暂缓还贷计划延长落实至今年12月31日。
-此计划适用于在2020年3月前获得贷款便利的个体旅游业业者及公司。
-所需的暂缓还贷:供旅游运输的租购贷款,包括由信贷及租赁公司提供给旅游业者的房贷、租购贷款及商业贷款。

(2)10亿令吉旅游融资计划的状态与审查
-感激政府的这项倡议,但其成果和效益还有待观察,国家银行受促定期提供最新的基金发放及便利详情。
-若接受率不高,当局需了解何因,希望供旅游业者的贷款申请批准更容易及放宽要求。

(3)以扶助金和援助形式的财务支持
-感谢旅游、艺术及文化部为超过5000家注册的旅行社提供一次性3000令吉现金援助,希望该部进入行动管控令3.0后,提供另一轮的援助。

(4)废除保险及路税,包括电脑验车中心(PUSPAKOM)收费
-市场约有9990个注册旅游巴士,以每天600令吉的最低租金收入计算,巴士业者每天亏损约600万令吉。即使没有上路,巴士业者也需支付每年从1000至1万令吉的高额保险费。业者要求当局为注册的旅游车辆提供从2021年至2024年共3年的保险及路税特别豁免,包括电脑验车中心的收费。

(5)旅行社免税
-要求让旅游社享有从今年到2025年共5年的免税优惠。

(6)灵活的监管
-允许居家作业及关闭办事处到2022年12月。
-在无需提呈审计账目下更新旅游部的执照,这可减少旅行社每年从4000到5万令吉的审计开销。

(7)明确和详细的标准作业程序
-促国家安全理事会设立有工商界代表的特别委员会,以协助政府制定尤其是供旅游业的全面防疫标准作业程序。

(8)全面的旅游业包括州级和国际旅游复苏计划
-需探讨推行在行动管控令3.0之后已接种疫苗游客的国际边境开放策略。
-可探讨卡塔尔、毛里求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其他国家的最佳实践。
-需启动一个沙箱(实验),并测试特定的目的地,例如卡塔尔-马来西亚,然后再开放其他目的地。
-应考虑允许接种疫苗的游客访问大马,从今年10月开始不需接受隔离,不过需强制性向旅行社预订旅游行程。
-希望国安会在管控令后,允许进行向旅行社预订的国内旅游泡泡计划。

(9)旅游业者优先接种疫苗
-旅游业者为业界前线人员,其员工需优先接种疫苗。
-或许开放给私人界,即允许私人医院注射疫苗,以及允许私人医院和设施引进获批的疫苗,并由愿意承担的消费人来负担成本。

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
MITA
旅游业
暂缓还贷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