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禁跨州县 酒店业损失逾50亿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7-06-2021

2021年06月15日

(吉隆坡15日讯)随着政府于今年1月中旬再次落实行动管控令,禁止跨州跨县,预料酒店业在今年上半年损失超过50亿令吉。

今年1月至5月,在隔离需求驱动下,酒店每月住宿率介于17%至28%,预料6月份的住宿率将降至15%以下。

根据马来西亚酒店协会(MAH)发布酒店业面对的15个月冠病疫情调查报告,酒店业者希望今年第三及第四季的住宿率达分别达致21%及28%,使到今年酒店的平均住宿率达23%,创下有史以来住宿率最低的1年。

希望破灭的一年

该协会形容,2021年是希望破灭的一年,复苏“不会”即将到来。

“到了今年初,酒店业已习惯各阶段的行管令及其限制,惟一直困扰酒店业是旅游限制。”

根据MAH于本月11日展开的调查,大马酒店协会、大马旅游促进局与网购平台Shopee于2020年杪携手合作,推介住宿本地酒店活动,至今销售额达189万令吉,当中46万6000令吉为酒店优惠补贴。

惟由于落实管控令及禁止跨州跨县旅游,导致该措施无法达致预期销售目标。

酒店平均房价(ADR)维持在180至190令吉,和疫情前同比下跌20至30%。

由于失去所有通常具较高消费能力的国际市场,中高档酒店的平均房价至少下跌50%。

续营运或关闭止损

酒店业陷两难

全国落实管控令及旅游限制,酒店业面对维持营运或暂时关闭,以减少损失的艰难决定。

酒店是在合理情况下选择关闭,关键因素是疫情不确定,不知道很快或在不久的将来撤销旅游标禁令。

政府于本月1日落实全面封锁行动,320间受访的酒店当中,2间酒店永久关闭,91间暂时关闭,这意味着71%仍在营运,当中大部分依赖隔离需求,其他酒店的客户则来自必要服务领域。

2020年冠病疫情初期,酒店业已开始通过让员工请无薪假、直接减薪,甚至裁员,以合理化人力资源,预测当时酒店业减少6至10%员工。

最近调查显示,约28间酒店减少超过51%员工;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是,大量人才外流,引发的更大问题是,当时机成熟时,酒店业如何复苏?

当前情况迫使酒店雇主采取一系列人力成本管理措施,以提高生产力及维持效率。员工比平时承担更多任务。与此同时,操作复联迫使员工请无薪假,44%酒店员工直接减薪。

14%酒店已采取裁员措施,当中11%酒店面对劳资关系投诉。

政府推出的薪资补贴计划是酒店业最重要的生命线,目前薪资补贴停滞在每个月600令吉,该补贴将于下个月结束。

“酒店业一直以来认为,600令吉补贴并不足够,雇主被迫采取额外人力成本管理措施或完全解雇员工。”

目前酒店业的营运高度依赖薪资补贴来支撑现金流,不幸的是,从申请获准至收到补贴却面对各种障碍。调查显示,只有42%酒店获得延长的薪资补贴,5%申请被拒,其他则等待批准。

明年入住率料35%

马来西亚酒店协会预测,2022年的平均入住率为 35%,显示又是面临亏损的一年,因此这是适者生存的一年,不论是整个旅游业或酒店,预料所剩无几将继续运作。

目前我国的冠病确诊病例激增,如今酒店的生存掌握在政府的手中,以应对疫情。

该协会指出,酒店业向前迈进的关键高度依赖全国免疫计划,以达致群体免疫的目标。尽管冠病免疫队伍已提高疫苗接种率,唯大马仍远未达到80%接种疫苗的目标。

尽管如此,酒店业已进一步推进复苏计划,希望酒店在2022年开始复苏。随着其他国家取得进展,酒店业相信大马在会2022年做好准备,让该行业向前迈进。

MCO两周损失3亿

政府于去年3月中落实行动管控令1.0,酒店业首当其冲,住宿率从去年1月的60%降至同年4月份的8%。

2020年酒店平均住宿率达32%,酒店平均房价为190令吉,主要来自1月份的贡献,当时国际客源依然强劲,以及去年6月至9月复苏行管令期间的国内旅游。

8月份国庆日长假的酒店住宿率达到42%,年底的圣诞节及新年长假则达43%。

马来西亚酒店协会预测,政府每实施管控令两周,酒店业至少损失3亿令吉。

酒店业认为,国内旅游可望在今年中旬推动苏复,并寄予厚望,国际旅游可在今年第三季重新开放。

酒店业
酒店
旅游
MCO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