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个才能复业 旅游业恐难挨到年底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7-06-2021

2021年06月16日

(吉隆坡16日讯)深受2019冠病疫情的影响,国内旅游业恐难支撑至年底。

旅游业者认为,现阶段是难以营运,至少要等到10月底,在国家复苏计划今日最后阶段,国内旅游业才可以开始起飞。

大马旅游同业协会(MATTA)总秘书王振添告诉“今日自由大马”(FMT),国内旅游在最后阶段才开始重启,加剧旅游业的困境。

他说,自疫情以来,MATTA会员已设法转型进行多元化业务,但是行动管控令 (MCO)3.0却增加繁文缛节和程序,加剧了许多人的困难。

他也说,旅游、艺术和文化部允许有执照的旅行社从事其他业务,以维持生计,因此许多同行已开始转行进行运输、物流和其他业务,但他们被国际贸易和工业部拒绝批准经营,因为他们仍然注册为旅行社。”

“尽管曾向陆路公共交通机构、电脑验车中心和交通部门等机构提出所面对的问题,但是却置若罔闻。”

马来西亚酒店协会发文告说,由于政府已有计划让旅游业提前规划复苏,因此酒店业充满希望。

不过,文告说,旅游活动和跨州旅游,相信还需要几个月后才能够重启,因此如今要争辩的不是耐心问题,而是生存。”

“已经持续亏损一年多,我们将无法再忍受多6个月,如果政府没有给予额外援助,这可能会导致更多酒店关闭,更多人失业。”

tourism
需财政援助

文告说,酒店业需要政府给予更有针对性的财政援助,而银行也应该允许免息延期还款。

“特别是旅游和酒店业,需要政府津贴员工的薪金至今年12月份,建议薪金达4000令吉者可获得50%的津贴、薪金达4000令吉以上者可获30%的津贴,至最高8000令吉的薪金。 ”

马来西亚商务酒店协会 (MYBHA) 总会长恩米苏拉雅说,经济型酒店在实施行动管控令3.0前已严重影响,主要是政府禁止跨县旅行。

她说:“国安会只允许隔离酒店经营,但同业多少人是在名单内?许多酒店已暂时关闭,我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到10月。”

她呼吁政府提高电费的折扣率,因为现有给予的10%折扣不足以减轻酒店运营成本的负担。

冠病
旅游业
管控令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