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至少4年才复苏 经济理事会:业者需有对策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8-06-2021

2021年06月18日

(吉隆坡17日讯)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预测,旅游业至少要耗时4年才能全面复苏,惟旅游业者仍需拟定复苏策略,初步启动旅游业,尤其发展人力资本,以期成为旅游业的首要驱动者。

旅游、艺术及文化部秘书长拿督诺查里说,4年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对直接或间接参与旅游业的各造而言,肯定是一项艰巨挑战,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认为,全球旅游业预料要费时2至4年才得以复苏。

他今天在线上见证马来西亚旅游理事会(MTC)与DHS酒店管理学院私人有限公司签署了解备忘录仪式说,在复苏旅游业的过程中,我国仍须拥有充满活力的方向及可靠的人力资本。

“相信通过大马旅游理事会与DHS酒店管理学院合作,将成功推行人力资本发展计划,确保国家旅游业的可持续性,让大马重返成为获选的全球旅游景点。

“除了有共同责任确保旅游产品具竞争力、包容及持续发展,这项努力也符合政府的承诺,即可持续性资源将促进经济增长,为旅游业打造更多就业机会。”

诺查里表示,旅游业是促进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领域,在2019年,旅游业的收入达2402亿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9%。

他说,共有360万人在旅游业服务,占全国劳动力市场的23.6%,意味着每4份工作当中,其中1份与旅游业有关。

“政府理解及关注旅游业者、旅游业雇主及员工当前面对的巨大挑战,政府遏制冠病的各阶段行动管控令也严重冲击我国旅游业。”

尤再迪:旅社仍能求存

马来西亚旅游理事会主席尤再迪呼吁旅游业者做好准备,积极培训人才,一旦政府重开边境,即可立刻投入旅游业服务。

惟,他在记者会上说,政府自去年3月多次落实各阶段行动管控令以来,旅游业也经历了多次复业和停业,目前无法预测何时可全面重启旅游业。

他形容,冠病疫情严重冲击旅游业,所有旅游业者不仅处在“加护病房”,他们甚至已经“瘫痪”。

“业者当务之急是要确保可继续生存,通过销售各州土产品赚取一些收入,维持旅游社的运作。根据政府预测,大马旅游业要耗时4年才能全面复苏,当下旅游业到底要如何生存?”

尤再迪指出,根据旅游部提供的数据,国内5000家旅游社,目前仅有70家结束营业,显示旅游社还是有能力支撑下去。

大马旅游理事会与DHS酒店管理学院合作,提供总值100万令吉奖学金予青年参与短期旅游培训课程,加入旅游及酒店管理行业。

两项课程分别为马来西亚工业实习计划,以及通往全球酒店管理计划,希望吸更多青年,尤其是B40低收入及M40中等收入家庭的青年加入旅游业。

出席线上签约仪式包括DHS酒店管理学院董事斯里古马博士、筹委会主席拿督当卡维鲁。

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
旅游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