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陈三顺:成游马趋势 中国包机团创经济效应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郭美裙 · 日期:16-03-2017

2017-02-05

中国游客包机直飞我国,成为这两年来的旅游热门趋势。去年来马的中国游客增长到近200万人次,其中该归功中国有很多定期包机团来马。

包机团通常都是正规航班没有飞,或者班次不多的城市,然后有旅游的需求。目前来自中国广州、昆明、成都、武汉等城市的包机团,有直飞到吉隆坡、槟城、浮罗交怡、新山、马六甲、沙巴等地。

一架飞机可乘坐160至230余人不等,视飞机大小型号而定。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公会(MCTA)总会长拿督陈三顺说,我国有许多中国定期包机团,并且会提前半年预订航班,通常一星期会有两到三趟航班,有者甚至会每天定期飞。

营造马中双赢局面

他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由于马中两国关系友好,在双方旅游局极力推广下,去年来马中国游客看俏,尤其促成了许多从中国各城市包机直飞来马的航班,包括大马人亦包机往返中国,营造了马中双赢局面。

“从去年起,包机成为旅游市场的热门趋势,也有很多客人一直要来马旅游,我们今年会继续朝包机旅游方向迈进。”

包机直飞省时省力

放眼今年400万中国客

提及包机的吸引力在哪?陈三顺说,包机直飞航线省时省力,而包机票价较乘客坐正规航班需转机几次相比不算贵。

他举例,我国飞往中国武汉,一般航班或许需要转两趟机才能抵达,即须先到广州再转机才到武汉,这需要耗费两趟航班的票价;而包机直飞武汉,免却转机烦恼。

他说,我国旅游局设下今年可把来马的中国游客提高到400万的目标,因该局把中国包机团的旅客计算在内。

“除正规航班的旅客,再加上定期包机团的游客,预计我国今年可达到400万中国游客来马的目标。”

他直言,当大马经济放缓时,我国需靠旅游业来带动国家经济和活力,尤其是入境旅客。

“如果估计2017年我国至少有280万游客来马,无形中有助于推动我国经济增长,不论酒店、购物广场、小贩和交通公司都有收入,这将刺激我国多边的经济活动。”

对大马恢复信心

中国奖励团选择来马

陈三顺认为,中国游客已恢复对马来西亚旅游的信心,来马的中国游客已恢复正常,甚至越来越好。

“中国也有很多奖励团,例如完美集团的整万人来马旅游,团员回去后会是很好的宣传器,指大马有能力、环境和配套去接待超过万人这么庞大的奖励团。”

他补充,中国公司奖励几千名员工到国外旅游是很平常的事,以往中国人大部分会选去欧美国家旅游,但去年有很多中国奖励团选择来马。

冀今年落实中国免签

陈三顺也期望政府今年能真正落实中国免签证,争取更大的中国市场。

“如果我国开放给中国人民免签证,我国同样也希望中国能够开放给大马人民免签证。”

他说,大马旅游业者一直向政府和旅游局表达这心愿,今年也会努力争取实行免签证措施。

宣传及外交配套奏效

去年最多中国客来马

提及以往中国游客会先偏爱选择去日本和邻国旅游但不会首选来马,陈三顺坦言此情况早前确实发生过。

“可是从2016年开始,已恢复了中国人对大马的信心,去年来马的中国游客,是过去多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

他赞扬大马观光局和我国政府选对了宣传和外交配套,在马中两国旅游局协力宣传下,除了中国一线城市的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和杭州等,其他中国二三线城市也有包机来马。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