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人春节游马 陆客增30%旺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特别报道:吴珍妮 · 日期:16-03-2017

2017-01-08

新春佳节将至,我国将迎来大约15万名中国游客,预料可比往年增加20至30%。

旅游业者对星洲日报说,中国游客不只会在雪隆区一带旅游,也会到国内其他旅游景点,有望带动我国经济。

大马入境旅游业公会署理会长梁伟虹指出,中国游客会在华人农历新年的首7天抵达我国,其中沙巴房间全已爆满。

“对中国游客而言,他们喜欢我国的阳光、沙滩和海岛。”

大马入境旅游业公会理事李勇辉透露,以往中国游客主要在雪隆一带旅游,如今直飞航班增加了,他们也前往槟城、浮罗交怡、彭亨、霹雳、柔佛和沙巴等地。

他说,尽管经济不景气,可是旅游业还是颇为兴旺,估计欢庆春节的10天中,来马旅游的中国游客比去年增加20至30%。

“中国游客回流,很大程度是因为政府与业者良好配合,而增设航班是最好的方式,能够带动游客来马旅游,此外也必须有充足的旅游巴士和导游。”

他说,2016年中国来马旅游人次有200万人次,希望今年可以翻倍,达致400万人次,即使无法达标,能够有300万人次已经非常好。

春节后

还有大型奖励团游马

大马华人旅游业公会总会长拿督陈三顺透露,春节期间航班爆满,春节过后,还会有数以千人计的大型奖励团到大马。

他指出,春节期间旅客大多数来自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杭州、成都和昆明等,一些没有直航班机的城市如西安和内蒙古也有定期包机服务。

“中国游客认为大马物有所值,美食和海岛可以吸引他们在本地消费。”

他说,挥别2014年马航M H370班机失踪事故的哀伤,中国游客已经有回流的现象,加上旅游局积极到中国促销,平常中国也有不少奖励团,这些都有效地宣传大马旅游业。

“如今,大马已是中国游客的‘热门线’,除了一般的航班,还有包机直飞,从二、三线城市飞到大马,在吉隆坡、槟城、浮罗交怡岛、马六甲、沙巴等地。”

询及大马人在春节期间出国旅游的情况,他说,今年大马人比较慢热,不如往年般踊跃。

他说,或许是因为经济放缓,人们在考虑消费方面比较谨慎。

“大马人趁春节放假到外地旅游,热门景点包括日本、中国、韩国、台湾、泰国等。”
 

 
【独家】MH370后最亮眼成绩   新春中国团激增20%

2016-12-30  独家报道:郑依妮  南洋商报

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近年已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游客“输出国”,春节长假更是出国旺季,根据本报探悉,在下个月新春期间,中国团较去年大增20%。

旅游界表示,这是自马航MH370事件后,取得最亮眼的成绩。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公会(MCTA)总会长拿督陈三顺说,今年起,中国游客开始回流到我国旅游,使到来临春节旅行团也大幅度增加。

“今年中国人喜欢来马旅游,在东南亚国家中,马来西亚是热门旅游路线,加上今年开始的包机及定期包机,使全年中国游客人次增加。”

陈三顺也是马来西亚入境旅游协会顾问,他是针对中国游客春节出游课题,对《南洋商报》说,2016年农历新年期间,中国游客来马的旅行团增长约10%,来临新年则进一步增加。

他说,在航空公司包机及定期包机之下,中国游客可以直飞到吉隆坡以外的地方,如槟城、马六甲、新山、浮罗交怡、沙巴及砂拉越。

“以前中国的二、三线城市没有直飞航班到我国,有了地区性包机后,有些可以从昆明直飞槟城,或从武汉直飞吉隆坡和沙巴,因此带动新年的旅行团。”

他也说,除了中国游客,台湾游客也喜欢在农历新年期间来马观光。

“新年期间的旅行团不像平日的马新泰旅行团,一般纯粹是来马或到马新两国游玩。”

准聘谙华语临时导游

陈三顺透露,鉴于来临新年中国游客激增,谙华语导游也出现短缺的情况。

“旅游部已批准旅行社申请‘红牌导游’,这些导游只是临时导游,政府允许他们工作2个星期,以应付农历新年旅行团。

“我们在农历新年期间一般都会申请临时导游准证,但今年需求更高。”

此外,他也表示,随着今年中国游客逐渐回流,业者都看好明年中国游客量会再度增加。

“旅游部在中国大力宣传,加上马中两国友好关系,带动旅游业发展。”

“土豪”花费可达20万

根据中国最大在线旅游公司携程旅行网消息,中国人在2016年春节黄金周出境旅游人均费用支出大约达到6592令吉,而“土豪”游客的最高旅游花费可达到约19万8000令吉。

中国游客是大马长途市场上最大的游客来源。

我国于2015年接待了约170万名中国游客,在今年首8个月,更有接近140万名中国游客来马,同比增长26.3%。

马航从2017年1月起将增加8个中国新目的地和11条新航线,让大马及中国再增35趟额外班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