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技是疫后复苏关键 旅游业需建数据库突围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2-03-2021

2021年03月11日

(吉隆坡11日讯)旅游业无疑是疫情中最大输家,但经济学家认为相关市场参与者,应该趁机把握千载难逢的锐变机遇,齐心建立“旅游数据库”,加快该领域复苏步伐。

大马投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安东尼达斯,在今日发布报告写道,世上首见的冠病防疫措施,已重创旅游业各个层面,从小型旅行社到跨国连锁酒店或航空公司,都难逃一劫。

在疫情爆发前,大马设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即通过“2020大马旅游年”活动,吸引3000万游客,及录得近1000亿令吉旅游收入。

奈何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变成一场空;截至去年底,到访我国的游客人数按年挫跌83.4%,至433万人,而旅游消费年跌85.3%至127亿令吉,旅客人均开销减少11.2%至2931.20令吉。

基于疫后各行各业复苏步伐不平均,旅游业相信是最后才会复苏,因此,业者们现正面对的问题,就是应该按往常方式来营运,还是要主动出击改变模式求存。

显然地,答案必然是接受改变,毕竟这场疫情已带来一个好的开端,即消除了旅游业的过度竞争。

展望该领域未来,一切将与以往有所不同,因此,就需要政府设定强而有力的协调行动,来缓冲疫情冲击和支撑领域复苏。

其中,信息和通信科技(ICT)的准备,和其吸引新游客的能力,都在这场危机中不断提升。

举例来说,数字科技为机场和其他公共空间,所提供更有效和无触碰方案是有必要的,包括自动化、声控、面部识别等,都将成为疫后主流科技,进一步提高准备ICT和谨慎管理隐私信息的需求。


抱团合作度难关

有鉴于此,业者们必须一同合力重新构思各个方面,从营销手段到客流量管理,为本地社区带来利益和善用数字化科技,以创造旅游业的永续能力。

“若不这样做,将削弱该领域的韧性,令旅游业未来更容易受到其他利空的影响。”

为此,安东尼达斯认为本地需要有明确的政策,及采取行动来减低不确定性,并加强多边合作,与开发跨境合作系统,以安全地恢复旅行。

重要的是,这场危机牵引出共享信息和数据的需求,可更好地提升永续和竞争力基础,并有助于设计出更有意义和更有效的策略,从而提高效率、展望清晰度和一致性。


加固基础未雨绸缪

同时,收集实际信息可让该领域加固基础,为未来潜在危机未雨绸缪,而拥有一个集中且协调良好的“旅游数据库”,将有助该行业直接或间接为整体经济创造更多利益。

例如,在等待国际边境重开之际,业者应该专注于本地旅游,如本地和自然探险类活动,即可减轻城市地区拥挤问题,又可帮助带动当地社区经济。

“因此,以全面和协调的方式收集相关户外活动信息,就能更好地管理自然资产,并刺激旅游需求。联邦、州、地方政府和市场参与者,以协调方式善用详细的信息,可简化振兴国内旅游业的进程。”

同时,该数据库料有助政府和企业,寻找解决危机的方法,如防止更多人失业,并创造临时工,及根据新需求升级技能。

安东尼达斯指,这场危机虽对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但随后的复苏和重置计划,亦是千载难逢的锐变机遇,可让旅游业永续和更具有韧性。

“设立全面且充分协调数据库的时机已成熟,循证(evidence-based)做法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当集体行动可以达成关键规模,从而引发改革时,把握时机也非常重要。”


旅游业
疫情
数据库
信息科技
航空公司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