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与时代并进 — 青年在经济领域扮演的角色
信息来自:张灿泉 · 作者: · 日期:28-04-1987
时间:28-04-1987  来源:张灿泉  作者:

1987-04-28

国际经济大势发生了变化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国际政治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发展因素,经济大势已经有了重大的改变。随着大部分原本是属于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先后取得独立,以“七七国集团”和“不结盟运动”为主体的发展中国家,已经崛起成为一股在第三世界中为维护其国家主权与经济权益的新兴力量,足以同原本是殖民地宗主国的西方工业化国家分庭抗礼,成功地迫使这些国家不得不改变以往只顾以军事力量强行控制与无情掠夺殖民地经济资源的行径,代之以区域经济合作的形式,同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与贸易领域进行合作,和平共处。

另一方面,由于东西方的对抗,在一段很长的时期里一直在国际舞台上处于支配性的地位,成为世界局势动荡不安的根源。尽管一触即发的大规模军事冲突还能受到有效的控制,由列强所挑起的军备竞赛和区域性战争,却仍持续不断,方兴未艾,耗费了大量人类资源,严重地威胁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使致力于消除贫富国间经济不平衡的“南北经济合作关系”,始终停留在不着边际的空谈与争议上。 90 年代以还,世界经济甚至进入一个充满危机与矛盾重重的混乱阶段,使世界各国,无论是工业先进国或是发展中国家,几乎都介入这场可能是影响至为深远的经济与贸易战中。亨特·路易士与唐纳·阿里森在他们合著的《全球经济大战》一书中这样写道:“我们目前所面对的最大事件,不是美苏之间的持续对抗,而是世界上各个主要国家之间,为了掌握新的全球经济而进行的争夺战。……美国在钢铁、汽车和电子产品市场的争夺战中,已经输给了日本、西欧和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包括南韩、新加坡、台湾和香港;而长期以来,美国独居鳌首的高科技工业,也受到日本、西德、法国和荷兰的挑战。”情况确是十分剧烈。

过去三年来,美国财政赤字已经累积而逾 2,200 亿美元,最近一年的财政赤字,甚至高达 1'500 亿美元以上,这主要是由于庞大预算赤字和钜额贸易入超所致。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局的最新估计,如果情势没有好转,美国将在未来三年内,总共欠下外债一万亿美元,同贫穷国家负债总和平分秋色,不相上下。在世界外汇市场 上,尽管占有全球贸易三分之二的美国、加拿大、日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联合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各国政府立即采取必要的行动稳定货币汇率,美元汇价仍然在世界各地外汇市场上继续大幅滑落。在悉尼,前天一美元跌至 137 日圆,触发了另一次抛售美元的压力,将东京外汇市场的美元进一步拉至战后以来的新低点,使一美元只兑 138.10 日圆,上星期五是 139.50 日圆。

国家经济继续面对压力

马来西亚经济是世界经济一个组成部分,自然避免不了受到世界大局的影响与制约,国际间任何重大的经济变动,甚至一些主要国家的经济兴衰,均将影响到本地区的经济表现。马来西亚虽是个有限度的经济开放国家,但它却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在贸易和经济领域的密切合作,特别是寻求更多外国企业家前来我国投资。尽管未来两年马来西亚的经济展望并不乐观,今年的实质经济成长率预料将降至 1.2 %,去年的税入也减少了 10 %左右,未来两年私人投资增长率将从第五个大马计划下所推测的 7 %降至 2 至 2.5 %。预料主要商品价格可能将于 1988 年开始普遍上升,例如国际锡市场曾经经历过严重的风暴,但迄今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明年的锡价或将继续反弹,棕油、天然胶、木材和石油的价格也均将从一度是不堪设想的逆境慢慢走向复娃的坦途,这确是可喜的现象。但私人投资者仍然裹足不前,采取观望的态度,至少说明了新订的奖励投资政策仍待继续全面加以推行,以抵销现行严峻的经济政策与措施所产生的不良影响。经济评论家已经把大马现时经济表现差劲归咎于我国出口贸易疲弱,投资成长欠佳以及国家经济政策过于严峻三个主要方面,值得有关当局的深思与重视。

如果我们渴望国家的经济尽快从衰退中复延过来,我们必须加入那些在经济领域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的国家行列,坚决推行经济自 由化的政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干预措施,鼓励国内外的私人企业投资,采取切实步骤恢复全体国人的投资信心,政府为外来投资者所提供的奖励办法,必须一视同仁地施诸于本地的投资者,不论土著与非土著,逐步降低公司所得税以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政府也必须通过一个健全的金融体系所具有的职能以提高国民储蓄率,作为向生产事业注入资金的来源。我们也必须注重引进有助于生产性的科技和工艺,结合本地所拥有的丰富资源,以竞“物尽其用”之功,为本地的经济发展前途作出最佳的服务。

共同致力于工业化建设

在工业大蓝图发展计划下,大马预料将在 1985 年至 1995 年间,吸引 652 亿来自各方面的资金参与各项工业发展计划。除了美日两国以外,包括英国、西德、台湾和斯堪的那维亚的私人企业家,也纷纷组团前来我国实地考察投资设厂和探讨从事联营企业的可能性,看来积极争取外资的努力,尤其是了解到任何由外资所参与的工业计划和联营企业,都不能只是惠及一方,而是必须基于互惠互利的原则,说明了政府主动修订某些经济政策和投资条例,包括放宽股权限制,已然在客观上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去年 10 月间在曼谷举行的亚太工业及工艺部长会议一致认为,全球性经济复苏缓慢,原产品价格低落,贸易保护主义滋长以及依赖津贴的产品出口,对亚太工业的进步和发展,乃是一项严重的威 胁。因此会议主张亚太地区国家必须制订共同奖励策略吸引外资,加速工业和工艺合作,并预测微电子和微生物技术、电脑和激光技术等先进工艺,将对本地区的工业和工艺活动产生重大的影响,这

无疑是值得我们加以注意的。

随着经济情况不断地变化和发展,亚太地区中工业比较不发达的国家,似乎不能长期依赖原产品出口作为赚取外汇的来源和维持 经济滋长的手段。设法争取外来直接投资以及注入高级工艺,已被 普遍认定是本地区从经济萧条不景的困境中取得经济成长的关键所在。深明这一经济发展趋势,显然有助于加强我们在推行工业化大计,贯彻鼓励投资政策坚定不移的决心。

必须指出,国家的经济成长及其工业化的建设,不可能也不应该只是寄望于外来的投资者,而置广大同样可以作出贡献的本地投资家于不顾,允许有经验又有资力的本地投资者,不论是土著和非土著,分享外国投资者一切优惠特权,包括在 1990 年后也能享有 100 %的股权,必将有利于重建国内商业信心,实现国家所要达致的

经济和工业目标。

青年在经济领域应扮角色

在人类的文明史上,青年始终是推动时代巨轮向前迈进的主要动力。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繁荣也和青年所作的贡献是分不开的,这正意味着在国家经济建设,特别是致力于经济复苏的非常时期,青年所担负的责任显然是更加重大的。在正常的情况下,青年在受过基本的训练以后,包括专业性的和学术性的训练以后,都应受到鼓励参与国家各个领域的活动,以施展各自的才华,从而达致人尽其才的目标。在各层次的经济活动中,青年也足以扮演不同的角色,例如从生产过程的直接参与和管理,扩展到商品流通领域的销售与管理;从以产定销转向以销定产的产销活动;从着眼于当前的管理转向着眼于未来的管理;从单纯以生产任务为目标转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的决策拟订,在在都有青年参与的机会。

国家现正陷于极度不景气的困境之中,各行各业无不受到重大的打击,在这样一个困难的环境中,不论贩夫走卒,升斗小民,大小商家和其他各阶层人士,无一不受影响,无一可以幸免,其严重情形可想而知。华裔社会在经济上所面对的困难来得更为深重,这就需要我们,尤其是年青人以更大的毅力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一方面维护和保存既定的企业,以巩固华裔现有的工商业基础;另一方面则秉承先辈们刻苦耐劳和创业的精神以建立新的企业,为华族社会增添新的篇章。

时代是不断向前迈进的,人类的农业社会早已让位予工业社会,随着技术革新和新产业革命的浪潮此起彼伏,世界工业先进国已经提出“向廿一世纪高度信息社会进军”的口号,如果我们决心

与时代并进,参与华社与国家的经济建设,如果我们期望捷足先登,取得更大的企业成果,我们就必须在自己所献身的企业部门之中进行技术革新,了解新产业革命的趋势,实际应用新的技术,以提高生产力。须知掌握新的和科学管理技术是使企业管理趋于现代化的重要途径;通过先进的设备,广泛掌握各种必要的资讯,则是现代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活动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我们也必须通过教育事业来提高人的素质,来完成现实社会所赋予我们的经济重任。现代教育的功能已经不再是强调典雅与脱离现实的教育本质,它所强调的是教育必须负有经济功能,建设精神文明的功能,发展科学的功能,培养人力资源的功能,以及为各领域提供咨询的功能。教育足以促进经济增长的观点已经广泛地受到

人们的接受,世界各国甚至认识到教育是战略性的智力投资,是生产建设投资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虽不一定是饱读诗书之士,但是如果具有广泛的知识,并且具备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那就更能经得起冷冽风霜的考验。

也许各位都想在企业中一显身手,打出江山,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信心和行动,缺一不可。在企业实践中,也必须胆大心细,要 大胆尝试,步步为营。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除了必须顺应时代的趋势,了解国内外的经济情况,熟悉政府的政策措施,掌握灵通的信息,采取有效的企业管理,更加需要具备企业领导的素质。要办好企业就必须建立一个具有优良素质的坚强领导阵容,以发挥企业的威力。一位优秀的企业领袖,必须五德具备,包括智、信、仁、勇、严。智者,先见而不惑;信者,号令一也;仁者,得人心也;勇者,能果毅也;严者,以威肃众也。

向成功的企业家学习

在新马现代史上,有两位超群出众的华裔企业家,他们的成功事迹不独为各族人民津津乐道,更为华族社会学习的好榜样,这就是陈嘉庚先生和李光前先生。陈嘉庚先生 (1874 — 1961) ,福建同安集美村人,是一位成功的工商企业家,一生倾资兴学,造福莘莘学子,赤诚爱民之心,有口皆碑。陈嘉庚先生从 17 岁开始就到新加坡经商,种植香蕉、黄梨,后期专营橡胶制造业,鼎盛时期营业遍及五大洲,雇用总员工达三万馀人。后因日本胶制品在东南亚削价倾销,加上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冲击,使他的企业江河日下,终于在 1934 年结束营业,但他将所有的资产全部用于公益事业。陈嘉庚先生除了于 1913 年在集美村兴办小学而后续办师范、中学、水产、航海、商业、农林等院校, 1921 年创办厦门大学,也在新加坡创办第一间华文中学。

李光前先生 (1893 — 1967) ,福建南安芙蓉乡人,是陈嘉庚先生的女婿。 10 岁时,其父李国专带他南来新加坡谋生,并且半工半读。 15 岁得奖学金赴南京暨南学堂升学。

后入北京清华高等学堂和唐山路矿专门学堂,并立志要当工程师。 19 岁重返新加坡,自闯天下。 1916 年,陈嘉庚聘请他负责谦益的橡胶业务。陈嘉庚非常赏识他的才华与办事能力,于 1920 年招为乘龙快婿。此后,他在陈嘉庚的重用与资助下,再加上本身的才华、魄力,由 1927 年与友人在麻坡合办一间树胶烟房,直至在 1929 创设南益树胶公司,历经世界经济不景气的种种挫折,几经挣扎与奋斗,逐渐在陈嘉庚之后建立了他的树胶王国,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跃居世界最大树胶商。李光前的企业此后又朝向多元化的业务方向发展,而成为一个多元化的跨国企业集团。他本人在新马,甚至是东南亚,更有经济巨人之称。

李光前家族企业的成功史,是新马经济现代化的最好例子,也为新马经济史上树立了一个很特出及成功的家族企业管理模式。

李光前先生的成功,除了具备一般企业家的素质,例如勤奋、进取心、节俭、信心十足、谨慎、领导有方、善与人相处、有洞察力、谦虚以及善于用人等之外,也能预早有计划地培养继承人以及懂得授权给管理层去执行公司业务。

近年来,学术界掀起了一场儒家伦理与结构或制度孰重的辩论。南益的成功正好给这场辩论作一注脚。在国家的层面上,结构或制度是指政治结构、经济结构以及国家政策;在企业的层面上,结构是指企业的管理组织及管理方法,但也受制于国家的政经制度。

(1987 年 4 月 28 日,雪兰莪福建会馆青年团主办“经济讲座会”,作者应邀 发表演讲讲稿全文。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