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发展人力资源
信息来自:张灿泉 · 作者: · 日期:08-08-1991
时间:08-08-1991  来源:张灿泉   作者:

1991-08-08

享誉中外和蜚声国际的诺贝尔得奖人杨振宁教授认为,马来西亚要在公元 2020 年成为工业先进国,就必须立即把握时机,采取步骤,加紧训练各种所需的人才。这是上述著名学者不 久前在吉隆坡针对我国决心要在 30 年内实现其工业先进国的崇高理想而提出的一项精辟见解,诚属宏儒硕学之言。

经济建设两项策略

其实,以维持经济高度成长促进国内各个领域均衡发展为主旨的第六个五年发展计划,也着重地强调了在新发展政策下努力达致工业基础多元化、鼓励引进工艺科技和重视发展人力资源的重要性,而以新发展政策为基础的第二经济展望纲领,更为我国未来 10 年经济发展制订了包括以下两项策略,作为 90 年代发展经济与建设国家的指南:

一、进一步发展国家的人力资源,以培养大量有纪律、有素质与有生产效率的人才,努力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以面对未来更大的挑战。

二、必须把科学和工艺技术列为国家重要的发展主流,以建立一个拥有高科技的现代工业社会。

这意味着我国的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将更加依靠科学技术,而科技工作也必须面向经济建设,充分为社会的需要而服务。环顾当今世界各国生产力的发展及其国力的提高,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大批具有专业知识的科技人才以及大量受过基本训练的劳动力。

教育必须面向未来

教育领域,特别是国内高等教育,显然必须面对社会现实,面向未来和接受时代的挑战,使教育充分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门,似乎应该更加注重引进、应用、推广与创新,鼓励科研成果迅速推向现实生产方面进行必要的实践检验,从而协助提高国家的生产力,推动国内科学技术进一步的发展。

从事高科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环境保护研究和基础研究是科研工作的基本方向,紧跟世界新技术发展的趋势,在加工业产品多元化的基础上开发更多下游工业,按照本身的具体条件和工艺技术力量发展诸如生物工程、电子与通讯方面的尖端科技,更是科研工作者的当务之急。

我国的工业发展远景是灿烂无比的,工业策划部门对各个阶段工业发展的进程及其所需的人力也作了详细的规划。发展人力资源虽是一项长期性的智力投资,但为了配合第二经济展望纲领的经济发展以及工业化建设的迫切需要,如何大力培训各种所需人才已被提到国家紧急议事程上,这是一项亟需各界共同努力的重要工作。新发展政策已经强调了将更加依赖私人界的参与以达致其社会变革与经济发展的目标。在发展人力资源方面,政府同样准备采取开放的政策,欢迎民间办学,鼓励私人企业参与国内大专院校的教育事业,实际介入培养各种专门人才的人力资源发展计划,借重私人办学的力量以补充公共教育的不足,这反映了我国教育政策可能正在逐渐朝向自由化、私营化、多元化,而且是具有更大现实意义的方针转变。

借重私人办学力量

在第六个五年发展计划下,政府建议给予教育及训练的拨款高达马币 85.01 亿元,较第五个五年发展计划增加了 46 %,占了公共领域拨款总额的 15.4 %,这是为了确保全民都有机会享有我国所提供的教育设施,以及能够比较公平地接受具有良好水准的教育与训练之故。

尽管政府在这项发展计划下的有关拨款是钜大的,但它仍然强调让私人界在提供教育机会及人力训练方面扮演更有冲劲的角色,显示了政府准备竭尽所能,全力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人力资源,为迎接一个横跨世纪而且是具有雄心壮志的工业化建设的宏图大计,创造所需的条件,作好必要的准备。

我们欢迎政府决定让大专院校继续与私人界保持密切合作,以及为确保私人界的积极参与而设立一项旨在发展人力资源的基金,这无疑将进一步激起民间办学的热忱。特别重要的是,政府这项明睿的举措,等于肯定了民间办学一路来在普及教育、发展人力资源、提高科技水平和推进工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资助独中拨款南院

教育始终是为社会现实、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而服务的,私人办学在教育领域中的贡献既已受到应有的肯定,我们恳切希望有关当局在鼓励私人企业兴办专科补习学校、技职训练学院以及同外国大学联办双连课程之外,也应给予国内 60 间华文独立中学以各种切实的扶助,包括拨款资助、协助开办技职课程和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使之逐步纳入国家教育体系。此外,政府也应一视同仁,给予创建中的非营利民办南方学院享有如同拉曼学院的拨款资助,以体现政府重视私人办学、鼓励民间办校的精神,进而引导各方共同为发展人力资源而努力。

(8 / 8 / 1991 《南洋商报》 ( 教育专栏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