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授走入学府 向友族宣导一带一路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4-12-2020
时间:24-12-2020  来源:e 南洋  作者:

2020年12月24日
 
去年11月8日在理科大学人文学院举行的一带一路讲座会,吸引300余人参与,出席者不乏友族学生。
 
【疫想不到的一带一路 第4篇(完)】
 
独家报道:黎添华
 
去年11月,多名中国学者在马来西亚打造了一项创举。
 
为了更好地推广一带一路,这些学者们千里迢迢来到槟城,为300多名马来大专生讲解这项倡议。这也是首次有这么多中国学者与本地友族学生分享一带一路观点,让这项倡议在推展7年后,进一步地走入民间。
 
期间,更有不少本地马来学者分析他们的观点,让一带一路撇开单向的宣导方式,升华成一种互动交流。
 
上述交流正好是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博士所期待的。
 
尽管我国出现许多冠上一带一路的单位,如包括来自社团、教育机构、政党,甚至是政府机构,但是相关的研究却欠缺系统,也不够充分,抑或不够专业。
 
因此他希望民间团队、智库单位,或挂有一带一路名义的机构,能多做一些研究与介绍,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一带一路。 
 
 
60中国生学马来文
 
所幸,槟城开始举办多场一带一路的交流活动,包括由中国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客座教授的拿督谢诗坚博士领导的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所举办的交流座谈。大会较后更该将座谈后的精华结集成三语文集,让大马各族能了解一带一路。
 
除了中国教授前来我国为友族不谙中文的友族同胞讲解一带一路外,早前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纳莉玛教授也透露,目前该学院已有60名中国学生在攻读马来语文学位,包括硕士和博士。
 
她预料将来会有更多中国生进入理大,而理大也将派教师和学生到中国各大学交流。显然的,一带一路不仅走入学府,同时更深入民间。这对稳定疫后的我国经济来说,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方炎华
 
方炎华:免受欧美动荡冲击
人民币交易利东盟发展
 
在共建一带一路上,槟州华人总商会会长拿督斯里方炎华有一更大胆的建议,将人民币充当亚洲主要交易货币。 
 
他认为,随着印尼开始将人民币当做主要交易货币后,这样的可能性是值得探讨的,尤其在目前人民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亚洲若是能统一将人民币视为主要的区域交易货币,料将有助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迈向更稳定的发展。 
 
他解释,如今欧美动荡,经济下滑,若东南亚使用人民币,这会让东盟国家发展免受欧美动荡局势影响, 同时也能加快东南亚的成长。
 
他也建议,RCEP各国或许可以考虑将人民币视为主要交易货币。 
 
“这对共建一带一路十分有帮助。欧洲也用欧元,若亚洲能统一人民币为主要交易货币,自然有助整体发展。”
 
他强调,这一做法其实不是在加强中国的影响力,而是让亚洲在更稳定且公平的货币下交易,进而顺 提升本身的经济。
 
 
陈友信
 
陈友信:免加剧友族误解
华裔应当“带路大使”
 
马中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陈友信也对此相当警觉,并温馨提醒本地华裔应该充当一带一路的大使,而非加剧友族误解有关倡议的绊脚石。 
 
他指出,本地华裔对祖籍国的崛起而骄傲是难免,但也得清楚明白本身的国籍,否则过度的反应恐怕会让友族同胞误解了一带一路。
 
他主张,我国华裔既然懂得各种语言,就应该为祖籍国好好地向友族解释一带一路,让他们明白这不是个仅惠及单一民族或国家的合作协议。
 
核心在于民心相通
 
“为友族好好讲解一带一路如何惠及大家,这才是我们身为海外华裔应该做的。而不是为此骄傲得不可一世,然后让友族觉得这是纯华人的倡议。” 
 
他也说,尽管一带一路目前在大型基设及贸易上颇能看出具体成绩,但最重要的其实还是五通里头的民心相通。 
 
他指出,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及民心相通里头,民心才是促成所有上述四通的关键,因此希望政府、企业,乃至本地的华裔,都积极从民心的角度出发,让国人深入地认识这倡议,并加以共建。 
 
 
陈是呈
 
陈是呈:各族都应参与
 
若你以为共建一带一路只是政府与企业的任务,那么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人文学院历史部高级讲师陈是呈博士将让您改观。
 
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史及海外华人史的他认为,尽管一带一路由中国倡议,但身为大马华裔,自然对祖籍国的号召有一定的感召,不少本地华裔更对中国的崛起乐见其成。
 
“所以,多数华裔都对一带一路抱持着好感。”
 
不过,他认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本质不是惠及哪个单一种族或某个国家,因此我国各族都应该参与其中,积极推广,而不是将之视为只惠及华裔的国际合作倡议。
 
这也是为何,陈是呈在理大积极向巫裔本科和硕士学生讲解这倡议,更希望共建一带一路不再只局限在政府与企业,更能冲破族群间的隔阂。
 
结语:百年大变局的复苏之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谈及一带一路时如此形容: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而这席话如今放在疫情大环境下,更显得格具意义。
 
目前全球正处于百年一次的世界大变局,疫情更重创全球经济,因此,我国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显得格外重要,方才能从疫情中复苏。
 
全球经济靠中国复苏
 
首先,在全球经济大衰退之际,唯独中国经济在第二、三季出现增长,预料也将会是全球少数取得全年增长的国家,因此全球经济仰赖中国来恢复过去的走势与活力是必然的。
 
再者,当世界秩序重列之际,中国及东盟等亚洲新兴国家崛起的态势是不会改变,而共建一带一路,自然能助我国顺势提高国家整体实力, 进一步奠定本身在东盟内的地位。 
 
当然,这过程中或许出现许多的外在影响,但是只要企业积极参与、民间积极推动、华裔也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加上当权者能洞悉其重要性,并前瞻性地看待一带一路,我国的发展势必能提升到另一格局。
 
相关报道:
 
中国复苏一枝独秀 一带一路引领疫后经济
 
共建带路亲密伙伴 中国助马主导东盟
 
民间认知局限经贸基建 推广带路难关重重
 
一带一路
友族
方炎华
陈友信
陈是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