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荣顺——当代马来西亚:社会与教育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5-2021
时间:24-05-2021  来源: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作者:

2021年04月15日 

• 评论: 吴荣顺

《当代马来西亚:社会与教育》确实是一本好书。出版社为华社研究中心。整套的“当代马来西亚”系列总主编为饶兆斌,而这一卷的主编则是陈美萍。主编本身写的一章为马来西亚少年犯罪行为。关心当代大马的社会与教育者不可错过这本书。

我国社会及教育的发展,面对各种议题和挑战,是学术界所关注的。同时也是每一个爱护大马社会与教育者的共同关心。在这一方面的学术研究与探讨,相关的英文著作其实是不少的。焦点专注于教育发展、身份认同、少数社群权利、公共卫生政策等等。然而中文学术著作在这一方面仍是少见的。

有鉴于此,华社研究中心在方面扮演了积极的角色,邀请了不同领域的学者专家,如族群关系、教育、宗教、公共卫生、劳工、城市发展、妇女角色及少年犯罪的学者们,从各种与社会和教育的相关角度中探讨与撰述有关当代马来西亚的社会与教育不同层面的议题。

这些论文多为概述性的讨论或分析,可以作为社会人士和学术界人士用以认识和深研当代马来西亚在社会与教育发展过程中,各个不同领域的研究与探讨的重要开端。书中共分十篇,作者包括国内资深的学者及年轻的学人。美中不足的是书中有共4篇论文是以英文撰写,其余的六篇论文均以中文书写。如果能够将这4篇英语论文翻译为中文,成为一本纯中文的学术研究书籍,或许更加完善。

本书的作者们都尝试从马来西亚的当代社会变迁的背景下分析各个相关的主题。这些不同的社会和教育主题都是马来西亚在21世纪所面对严峻挑战,深刻地影响整个大马的社会和经济。同时也左右大马各个阶层中个人的生活与未来的发展方向,攸关我们及未来下一代的教育素质及生活方式。

透过阅读此书,可以让我们更加认识以及理解当前马来西亚的一些社会行为与课题。许多社会及教育的议题也经常成为政治上的问题。面对这一类或许具有煽动的议题,我们需要学习的是书中作者的学术性的冷静态度与思维。

我们可以根据书中作者们提出的客观的数据与资料对这些议题作出更加深刻的反省,而不是停留于人云亦云还是自以为是的层次。

当然把社会课题与教育课题合在一起局限了这两个大课题的全面讨论,这也是该书的不尽善之处吧,因为单单教育课题本身已经有许多可以发挥的课题,而不是局限与书中的高教与中学教育课题而已。比如从华小友族学生的角度探讨国民团结,既有教育性,又有社会性,是可融入此书的研究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