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政经从内卷到躺平/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7-06-2021


2021年06月17日

今年5月发布的《国际劳工组织疫情监测第四版》指出,自冠病疫情爆发以来,全球青年失业率迅速大幅上升,目前已有超过六分之一的青年因疫情而停止了工作。

即使是未遭解雇的青年群体,其工作时间也减少了23%,其中女性受到的影响大于男性。

回顾去年9月,人力资源部长沙拉瓦南透露,国内的失业人数已突破100万人,其中主要原因是受到防疫行动管控令影响而被裁员。

大马就是《国际劳工组织疫情监测第四版》报告中的其中一员。

4月间,负责经济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慕斯达法预计,随着未来3至4个月经济逐渐复苏,受2019冠病疫情冲击而沦为低薪族的毕业生,待遇将在今年中好转。

目前已是6 月,大马的失业问题,尤其是青年失业问题,即使不每况愈下,也没显露转机,更甭说部长早前提到的“政府致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从而让刚开始工作的毕业生能享有更高薪金。”

“去年大马经济数个季度遭受史上重挫,工作机会减少,大学毕业生当然愿意接受低于正常的薪金。”

是的,上周有报道指,即使1500至2000令吉,大专毕业也愿意“屈就”。

屈就的意思是,城市里工作,根本够不上生活费,除非离家近,省下大笔交通和住宿费,根本“生存”不下来。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总会长戴良业说,国内大学生的起薪,与20年前相比,并无太大差距,若把通胀计算在内,还比20至30年前差远了。

2年了,这情况并没改善,甚至更糟,也濒临崩溃边缘。

旧疾未除新病又来

近年,我们不难察觉,国内许多问题,狠狠地说句,旧疾未除,新病又来,未下眉头,却上心头。

赤字、国债、臃肿的公务员体系,经济增长逐年下跌到萎缩,都与国内政治内讧,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之前的国内抗疫防疫,全民接种疫苗等目标,也不力、不到位、不接地气。

大马有太多的沉疴固疾长期未解,新挑战又来袭当儿,许多问题已是踩在红线边缘,一些甚至处在临界点。

疫情下,“内卷”一词风行全球,主要在职场上, 形成就业问题,是薪金停滞不前,甚至下调的最大因素。

在大马,它甚至出现在政治上。

西方丛林法则,东方适者生存,来到今天换了个词儿叫“内卷”。

随之而来的是“躺平”文化,主要在中国,近期也着陆大马,发生在中产的M40群体。

年初以来,“内卷”到“躺平”迅速火了起来,成为最时尚的网络词汇,其“不买房、不买车、不结婚、不生娃、不消费”的口号更是直接为很多一直以来充满迷惘,不知所措的90后、95后们给出了一个答案:当“站不起来,又不愿跪着,那就索性躺平”。

“躺平”是一种反经济行为,是消极的生活态度,“躺平”族只能出现在中产阶层,而贫穷的底层甚至门儿都没,但却足以动摇国家乃至世界经济之根本。经济循环何以持续?

当它形成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后,而大马正处于所有新时代问题与挑战旋涡的中心点时,后果严重,未来不敢想象。

南洋社论
内卷
躺平
大马
政治
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