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基建未阻价格战 电讯合并整合风再起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3-03-2021

 
2021年03月19日

(吉隆坡19日讯)大马3大电讯商达成共同发展兼共享光纤基建的长期协议,但分析员认为,国内电讯市场的竞争激烈,料拖累服务营收,这可能会促成行业的整合。

肯纳格投行分析员指出,明讯(MAXIS,6012,主板电讯媒体股)、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电讯媒体股)和天地通(Celcom)签署为期20年的协议,以在国内共同发展兼共享光纤基建,这项合作并不令人意外。

“移动网络业者共享基建设施是很常见的事,3家业者自2010年就开始共享光纤电缆。”

分析员称,各家业者分别建设自家的光纤网络,不符合经济效益,需要更高的资本开销,也将造成资产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电讯业者合作发展光纤基建,不仅符合政府将光纤网络扩展到郊区的愿景,也可配合大马推行5G网络的计划,因高速5G网络需要更多的光纤基建。”

分析员认为,合作发展光纤基建可减轻电讯公司的成本,也能确保光纤网络覆盖更广的范围。

不过,分析员指出,由于将来的5G频谱掌控在财政部子公司--国民数码公司(Digital Nasional)手中,而且业者们共享网络回传基建,意味著各家电讯公司的5G服务素质将大同小异,业者只能通过价格和服务品质来竞争。

“因此,电讯业的价格战将会延续下去。”

他亦称,未来更多移动虚拟网络业者(MVNO),可通过共享5G网络来加入战围,会导致电讯业的价格战进一步恶化。

大马投行分析员则称,尽管3大业者达成协议,但相关公司在激烈竞争下利润下滑,或会推动行业以合并方式,来进一步降低成本,同时确保较大的经济规模,也可减少对手。

市场竞争伤营收

“虽然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倾向于让市场竞争,压低宽频价格,利惠消费者,但我们相信,营收停滞不前的问题,将促使电讯业考虑并购整合。”

对此,肯纳格投行分析员表示,近期市场传出数码网络母公司--挪威电信(Telenor)和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讯媒体股)重启合并谈判的流言,但此前导致谈判失败的问题,可能会继续阻碍上述合并。

“尽管双方合并可带来策略性利好,但合并案涉及9个区域14家企业的复杂性,双方对股权分配的争执,还有将企业合并后把总部从大马搬到新加坡的课题,仍会是合并案的阻力。”

该分析员维持电讯领域的“中和”评级,首选电讯股为亚通。

大马投行分析员保持“加码”评级,首选股是马电讯(TM,4863,主板电讯媒体股)与亚通。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