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通数码网络 合并打造电信一哥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9-04-2021

2021年04月09日

(吉隆坡8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信与媒体股)宣布,独资子公司天地通(Celcom)和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电信与媒体股)合并,打造全马最大电信公司,取名为天地通数码公司(Celcom Digi Bhd.)。

完成合并后,针对盈利和价值而言,天地通数码将是国内电信公司之首,预期营收为124亿令吉,并产生57亿令吉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EBITDA)。

此外,合计用户数量预期为1900万个。

亚通周四发文告指出,已和数码网络母公司挪威电信(Telenor),在合并课题上进入最后洽谈阶段。

在股权结构方面,亚通和挪威电信将分别持有天地通数码33.1%股权。

同时,亚通和大马机构投资者手上股权,合计将会超过51%。

合并之后,雇员公积金局(EPF)、国民投资机构(PNB)、公务员退休基金(KWAP)原先在数码网络的股权,预计也将稀释至9.8%、7%和2.4%。

数码网络的公众持股率,也估计从22.5%,减少至14.6%。

管理层方面,亚通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莫哈末依扎丁,会是天地通数码的总裁;而挪威电信亚洲事务主管约根,则担任副总裁。

现任天地通总执行长莫哈末依丹,则担任新公司总执行长。

亚通除获得33.1%股权外,也会获得数码网络支付20亿令吉,其中17亿令吉由后者举债集资而来;另3亿令吉则由挪威电信支付。

在合并后,将持续维持天地通数码的上市地位,并保留天地通、数码网络这两个电信服务的品牌。


放眼年底前完成

亚通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莫哈末依扎丁,周四主持线上媒体汇报会时指,放眼在今年底前完成合并工作。

“我们需先取得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证监会和股东的同意。”

他也说明,天地通数码是国内首5大上市公司。

回顾历史,早在2019年5月,亚通和挪威电信已开始洽谈合并旗下亚洲业务,以打造亚洲最大规模电信巨擘。

惟到了9月,双方骤然宣布停止洽商,主要原因包括合并涉及14家大公司,且横跨9个国家,工程浩大而且复杂。

为何突然重启合并大计?

依扎丁周四解释,双方已从上次失败的案例吸取教训,因此更容易取得共识。

另外,此次合并只限于大马业务,因此相对简单易行。

他也澄清,亚通和本地投资机构持股共逾51%,是基于商业考量,不存在任何“捍卫国企主权”的议程。

他也直言,在这之后,亚通和挪威电信再无其他合并计划。

周四亚通和数码网络双双暂停交易,周五复牌。

亚通的最后作价是3.80令吉,而数码网络3.75令吉。

或推自愿离职计划

亚通强调,完成合并后不会祭出强制裁员政策,但不排除推出自愿离职计划(VSS)。

莫哈末依扎丁说:“我们会保护员工的权益和福利,因员工是公司的主要资产。”

同时,由于天地通数码会聚焦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科技,因此,有望产生更多新工作机会予既有员工。

另一方面,该公司也会提供各类培训,帮助员工提升职场技能和竞争能力,适应新工作环境。

依扎丁补充,现时天地通共有2400名员工,数码网络则有1400人,因此,合并后的天地通数码的员工人数达3800人。


与MCMC谈竞争法

完成合并后,天地通数码会否因用户人数过于庞大,而触犯竞争法令?

依扎丁回应,会继续接洽MCMC商讨此课题。

依扎丁续说,现时电信业者面临的竞争不限于移动服务领域,而是包括串流影音(OTT)等在内,并放眼区域乃至全球市场。

因此,不能简单以现有竞争法,来诠释电信业者扩大市占率之举。

“以我们过往接触MCMC的经验来看,后者已明白这一点。我们也会继续作出解释。”

他补充,1900万仅代表用户数量,而非人口,“大家需明白,总有人同时拥有超过一部手机。”

谈到合并好处,依扎丁表示,这有助于产生协同效应,并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带来更高质量的5G科技服务。

另一方面,亚通和挪威电信已同意设立全球顶级创新中心,促进5G科技研发。

彭博智库点评

明讯或失去高端客户

一旦数码网络与亚通天地通的合并案获得相关单位批准,明讯(MAXIS,6012,主板电信与媒体股)在每位用户平均收益(ARPU)的领先优势,将会流失给该合并公司。

合并后公司的营业额估算达124亿令吉,比明讯的约90亿令吉,高出近40%,并在网络素质和采购议价上取得优势。

数码网络协同效应显著

与亚通天地通合并后,数码网络将可取得显著的成本协同效益,同时,也继续从挪威电信取得专业科技,因为后者同样持有合并后公司的33.1%股权。

亚通信评正面但不上调

合并计划对亚通来说,在信贷上有正面激励,但还不足以促使上调评级,负债率将会从1.9倍提高至2.2倍,不过,若亚通派发特别股息,负债率将进一步提高。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负债率不会触及下调评级的2.5倍水平。

亚通将持有合并后公司的33.1%股权,后者的市占率高达51%,将可贡献稳定的股息,因为市场竞争会减轻,而5G的资本开销也不比之前高。

亚通
天地通
数码网络
AXIATA
CELCOM
DIGI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