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案创造协同效益 DIGI大赢家股价飙19%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4-2021

2021年04月09日
• 整理:翁斯铭

(吉隆坡9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讯媒体股)旗下天地通(Celcom)与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电讯媒体股)的合并计划,获得多数分析员的看好,并认为数码网络将是这项合并案的大赢家。

2家公司周五复牌大涨,数码网络在市场追捧下,一度涨20%或75仙,达到4.50令吉,最终以4.46令吉挂收,涨71仙或18.9%,是全场第2大上升股,同时也以7268万股的成交量,冲上热门榜第14名。

亚通也一度涨11.3%或43仙,至4.23令吉,闭市报4.11令吉,涨31仙或8.2%,是第4大上升股,成交量为4703万股。

艾芬黄氏资本分析员正面看待天地通与数码网络合并的计划,也认同将带来协同效应,以及壮大规模、节省资本开销和采购成本、整体成本效益提高等好处。

分析员也指出,若合并能够成行,数码网络股东可享受到估值走高,此外股票流通量也将增加,并可继续享有稳定的股息收入。

“当然,亚通股东也能从合并的协同效应,还有数码网络股价上涨中获益,但无法直接获得合并后的公司--Celcom Digi公司派发的股息,而且相关合并案并未全面释放天地通的价值。”

大马投行分析员则认为,数码网络在上述合并案中的估值,比天地通高67%。以此推算,即使合并没有创造任何协同效益,数码网络2022财政年(12月31日结账)的每股盈利将涨5%,而亚通同期每股盈利却跌10%。

“在我们看来,上述合并对数码网络更有利。”

亚通或派特别股息

同时,分析员估计,Celcom Digi公司的潜在市值为410亿令吉。假设协同效益令资本开销及营运开销减少10%,该公司在合并后的5年内,可以节省43亿令吉之多,相当于上述预估市值的10%。

股息方面,达证券分析员表示,以亚通鼓吹的高股息策略,加上数码网络常年动用超过90%净利来派息,Celcom Digi公司的股东将可享有更高股息。

大众投行分析员补充,他不排除亚通在合并完成后,会派发特别股息。另外,银河联昌国际证券分析员认为,相比亚通与挪威电讯在2019年胎死腹中的亚洲资产合并案,本次天地通和数码网络的合并有更高成功率,因为这是相对简单的合并案,而且双方已经吸取过去失败的经验,不会再犯同样错误。

“更何况,政府计划建设单一的第5代电讯技术(5G)批发网络,如今大马电讯行业有更大的整合需求。”

亚通预测,交易双方可在次季达成正式协议,并在明年初完成合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