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通数码龙头规模占优势 亚通赢家明讯长线不利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16-04-2021

2021年04月09日

(吉隆坡9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电信与媒体股)旗下的天地通(Celcom)及数码网络(DIGI,6947,主板电信与媒体股)合并打造天地通数码公司一事,分析员认为亚通会是大赢家,明讯(MAXIS,6012,主板电信与媒体股)则长期不利。

大华继显分析员指出,除了释放天地通价值外,亚通可借由这项合并改善现金流。

“亚通透过合并计划获得20亿令吉现金后,可将总债务对除息税折旧摊销前盈利(EBITDA)比率,从2.6倍减少至2.4倍。”

亚通也可利用相关资金,扩大在新兴市场的足迹。

至于明讯,分析员认为从长远来看,该公司前景较为负面,因相比之下,天地通数码会在规模、市场地位等方面占据上风。

同时,明讯也可能会在扩大网络覆盖率方面较为逊色。

另一方面,分析员估计,天地通数码市值将超过500亿令吉,并晋身国内首5大上市公司行列。

“据估算,天地通数码将占据45%至50%用户市占率,超越明讯和流动虚拟网络营运商(MVNO)”

此外,得益于共享基础设施,分析员估计天地通数码将省下35%至45%的成本。

“迄今为止,该行业尚未在4G投资上取得相应回报,因此,合并有助于在5G投资启动前,减轻4G资本支出的负担。”

另一边厢,尽管天地通和数码网络这两个电信移动品牌,会继续分开独立运营,但此后可借由交叉销售、节省行销费用、集中采购来产生协同效应。

目前,分析员维持电信领域“持股观望”评级。

个别公司方面,分析员给予亚通“买入”评级,目标价为4.70令吉;至于数码网络和明讯,分析员均给予“守住”评级,目标价则个别为3.70和5.25令吉。


特别股息非优先选项

尽管亚通将从合并活动获得20亿令吉,但分析员认为该公司现阶段,不会把发放特别股息放在首位。

但亚通可借着现金流改善之便,在2024财政年达到5%的诱人周息率。

“亚通已设目标,在2024年派发超过20仙的股息。”

同时,分析员也估计,亚通在2021和2022财政年的周息率,分别为2.2%及2.6%。

据上述合并计划,亚通将获得数码网络支付20亿令吉,其中17亿令吉由后者举债集资而来;另3亿令吉则由挪威电信支付。

天地通
数码网络
亚通
明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