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政府推“关怀网络计划” 冀缩小人民间数码鸿沟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6-05-2021

2021年05月05日 
报导:许良波

(布城5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为“关怀网络”(Jaringan Prihatin)计划主持推介,以解决数码鸿沟问题的挑战。

他今日为“关怀网络计划”主持推介仪式时说,为了缩小社会之间的数码鸿沟,政府有必要在2030年之前,确保所有人动能在合理的成本下,享有网络服务和技能。

他说,这项计划估计将惠及约850万名来自低收入群体(B40)的国人,以拥有智能手机或享有网络宽频服务的援助。

他指出,在总值35亿令吉的“关怀网络”计划,政府将拨出20亿令吉,而12家电讯公司则贡献另外的15亿令吉,主要是提供免费数据服务。

此外,为了解决数码鸿沟的挑战,慕尤丁说,政府将专注于3个主要策略,即选取数据、财务能力和技能。

他说,政府了解,在网络的覆盖率和速度仍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尤其是在部分人口较不密集的乡区。

他指出,政府已通过“国家数码网络”(JENDELA)蓝图拨出210亿令吉,在2022年时提升全国的宽频服务,包括光纤计划、提升4G服务覆盖率等。

“政府也将通过私人投资计划,即国家数码公司以加快准备5G的基础设施,预计将耗资150亿令吉。”

在财务能力上,慕尤丁说,国人在获取网络服务时仍有财务能力上的鸿沟。

他指出,尽管我国宽频服务的最低收费为人均收入的1.1%,符合联合国制定的标准,但这对于部分低收入群体还是很高。

“同样地,购买智能手机也是低收入家庭的一项负担。”

另外,慕尤丁也说,在缺乏数码技能方面,也成为了要在国人之间提高数码化的阻碍。

他说,根据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的观察,目前只有50%的国人拥有标准数码技能,而另外25%国人则拥有延伸的数码技能。

他指出,为了提高尤其是在中小企业的数码技能,政府通过2021年财案以拨款落实数项倡议,并通过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在全国建造910个社区网络中心,以协助社区民众为自己装备好数码技能,例如电子商务等。

而他也强调,数码鸿沟必须获得缩小,以对抗冠病疫情和发展国家经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