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互联网发展的绊脚石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6-05-2021

AI天下|赵磊】
2020年08月05日

众所周知过去5年东南亚像曾经的中国一样,被全世界投资圈一直认为是“20年前的中国”。

得益于年轻一代对于互联网的追逐,以及随着中国商业模式创新输出对沿线国家的冲击,马来西亚等国新兴产业和高科行业迎来蓬勃发展的契机,电子商务、科技金融、云计算、AI、大数据及5G等高端技术在商业圈和民间都兴起了一股“风口”浪潮。但是另一方面,有优势就一定也会有短处。

国家层面:
国家层面不单指国家政策,也包括地方政策和新兴产业建设。互联网本来就是虚拟世界,涉及的很多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牵头做宣传、搞建设才能克服公信力和民众引导。这方面我认为大马当局做的远远不够,在中、美、日这些国家发展国家建设无一不是“国家带头、政府担保、地方搭台……”这样的重头戏。

在马来西亚我感受不到这样的气氛和环境,很多大马的官员对于互联网和线上经济也都没有概念,他们大多只知道中国电子商务很发达,互联网教育、旅游和共享经济发展的非常快,但是对于大马如何建设、该怎么借鉴的时候就一窍不通。在我看来这是影响马来西亚互联网发展的首要因素。

基础服务:
移动互联网基础服务一手是手机制造商,一手是网络运营商,当然也包括应用开发平台。5G时代下互联网发展的好坏除了对基础通讯商服务要求提出很多新的要求,更依赖于卫星业务系统这样的高科技做支撑。

作为用户我对大马通讯公司的印象一直都是:信号弱、网络慢、延时久和服务差,卫星互联网和5G业务基本上都是空白,手机终端基本上掌握在苹果、三星、华为这样的巨头手里,更别说开发平台了。基于这些基础服务领域的空白和弱势,马来西亚要想发展好互联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民间企业:
说到民间企业不得不提到MRCA和SME。作为决定大马经济走向的两个基础商业组织,不管是MRCA还是SME,我和我的同事都有在一起研究过。MRCA里面Senheng集团近几年一直在从事B2B2C平台和基础物流服务,至于其他企业暂时我想不到还有哪一家会员如此变革和努力。

相比之下,SMEs对于互联网的追求和仰慕更为明显,俗话说“自古英雄出民间”,我觉得未来十年大马互联网发展的历程一定是MRCA领头、SMEs纷争的局面。

中小企业主要明白未来不管实体经济如何发展,互联网的进程一定挡不住的。要正视SME在互联网领域的知识和人才稀缺,要有“乱世出英雄”的魄力和勇气,要敢于抗争和崛起,中国互联网界很多大公司都是从公寓和中小企业协会闯出来的,现在不去做取舍和变通,SME会像韭菜一样一茬接一茬,永远都只能被别人割。

社会民众:
这一点上因为我接触民众不多,所以略谈一下我对大马整体的印象和感受。智能机普及率高、网民多;信息杂而不精且虚假充斥,老一辈基本不了解互联网科技。至于马来西亚的青年一代,他们关于未来、关于如何建设国家也没有自己清晰的想法。

了解与外界的差距

我见过不少大马青年信息匮乏,对外界就像井底之蛙却夸夸其谈,这是很可怕的。在中国有“正能量”的说法,我觉得在马来西亚青年也应如此,事实上大马已经很落后,与许多国家相比已经被拉的太远。青年一代要多出去走走,看看外界与自己到底有怎样的差距,再坐下来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如何让自己的国家更强大,这才是我们这一代要想的问题。

多次错过发展时机

最后,我想说互联网在马来西亚的发展的确是得天独厚的社会环境和历史转折点。但基于某种优越感和错觉,马来西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建设和开发。过去15年马来西亚的国民GDP一直很不稳定,也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发展时机,互联网的红利最终会慢慢消失殆尽,自己不牢靠迟早要受到外界暴风雨的袭击。

2020下半年2019冠状病毒病如果不能好转,2020年底至2021年中期马来西亚国民经济增长完全有可能下降为负数,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不管是当初的ETP,还是后来的TN50,我相信互联网的发展进程一定会是这些计划真正实现的最浓墨的一笔。

赵磊
绊脚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