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刀架在脖子上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1-01-2017

2015-07-04

国内大道过路费的问题一直是人民心中的刺,国内大道越建越多,收费也越来越贵,尤其是在首都吉隆坡及雪兰莪州一带,收费站更像是拦路虎,令开车族如芒在背,苦不堪言。

工程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尤索星期四在一项活动说,如果今明年没调涨过路费,政府必须赔偿约16亿令吉予经营国内30条大道的23家特许经营公司。

根据部长的说法,大道公司与政府所签署的合约,大道公司有权要求调涨过路费,有些是每3年涨一次,有一些则是每5年检讨一回,更有一些是每7年调整一次。他说,自从2008年以来,国内的30家大道都没有高涨收费,言下之意强烈暗示过路费必须调涨,政府兴建大道舒缓交通,百姓自然额手称庆,但政府为了兴建大道而与私营公司签下“不平等”合约,形同利刀架在老百姓的脖子上,任凭宰割。

大道一旦无限期收过路费而且定时调涨,将是老百姓永远无法解开的生活枷锁,纵然大道畅行无阻,但内心注满的却是被宰的怨气。

賺取数百亿令吉盈利的南北大道就是一个例子,这条大道收费期限从原本的2018年延长另外20年至2038年是匪夷所思的决定。根据1988年签署的合约,南北大道收费应当在2018年终止,但政府却延长收费合约20年,全国百姓期盼免费使用南北大道的愿望瞬间落空。非但如此,政府还批准大道公司调高收费,这种极度不合理的垄断经营肯定引发人民的愤怒不满。

建设大道是庞大投资,政府如果不给予愿意投资的私人公司优惠条件,恐怕很难会有私人公司愿意投入或也无法投入庞大资金建设道路。经营大道,汽车流量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但道路维修与人力资源的使用也是沉重的成本开销,建设一条大道,投资回本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相当长时期的经营权才可望获得盈利。

政府推动兴建大道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政策,尤其是南北大道的兴建,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贡献,也带动周边城镇的发展。这条巨龙由南向北蜿蜒盘踞在半岛腹地,呑吐着国家物资和人民的流动,促进经济的起飞。而国内各州的其他大道,也在疏导交通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道路、水电都是国家重要的基础建设,政府不应纯粹从利益的角度来考量这些建设,反而应该因应广大人民的需求,以利惠民生为考量。经营这些基础建设的官联公司绝不应有赚取巨额盈利为主要目标的理念,反而应该配合政府推动经济发展而提供各种所需的利便,为人民提供更多的福祉,协助带动国家前进。

政府与大道公司签下的不平等合约,是加诸人民身上沉重的压力与负担,政府必须行使权力,在法律的范畴内与这些大道公司重新洽商签定合约,删除不利条款,废止或保持公道的大道收费,缓解百姓生活的重担,让人民得以在水深火热中稍喘一口气。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