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部长:没能力负担管理维修费 不接管大道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独家专访:余秘叶 · 日期:11-01-2017

2016-06-11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1日讯)工程部长拿督斯里法迪拉说,政府无意接管大道公司,因为政府没有能力负担巨额管理和维修费,最好的方式是私营化大道计划,由私人界负责。

“通过私营化计划,收费大道的管理和提升经费将由私人界承担。”

他接受《星洲日报》独家专访时说:“兴建大道耗费大,例如政府在第十大马计划下拨出168亿1400万令吉兴建和提升联邦公路。”

耗费大特许经营方式理想

“因此,为了提高公路使用者的舒适,兴建收费大道已成为特定替代路线。

“收费大道是根据私营化概念和在特定期限内兴建,管理涉及过路费丶运作及维修大道。”

他说,管理一条大道确实需要非常高的费用,因此比较理想的是以特许经营方式运作,确保大道达到最高安全与品质标准。

针对人民反对过路费调涨,因这可能牵一发动全身影响物价,政府认为甚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的问题,法迪拉认为,政府在处理过路费课题上,最好的方式是必须在跟大道公司签署的合约与在经济挑战时代人民的生活费问题上取得平衡。

调涨路费考量数因素

“在处理过路费课题上,我们需要衡量多个因素,如政府的能力丶大道公司及消费者的利益。

法迪拉表示,目前政府面对最大的挑战是在当前的经济形势,要如何平衡收费大道的活力与直接影响到居民生活费。

“与此同时,政府将会继续提高大道的服务品质和维修大道,确保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法迪拉也解释政府如何针对大道过路费做出决定。

他说:“政府在重组过路费谈判中,有一些因素作为谈判基础,即尽力达致任何政府之前针对城市之间的大道过路费所做出的承诺丶当前经济对人民生活费的影响丶政府在特许经营权合约的责任及特许经营公司向金融机构贷款的责任。

“其他因素是大道公司本身从商业方面的活力以平衡操作要求,以及在大道重组计划下特许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基本上,兴建高速大道和公路都涉及高昂经费,因此特许公司需要向本地金融机构融资或从资本市场通过发行债券或伊斯兰债券。因此,特许公司有责任确保充足的现金流以缴付银行贷款。

“当有关大道操作时,特许公司将按时间表偿还贷款给相关金融机构。”

“除了还贷,特许公司也有责任根据政府定下的标准营运和维修大道,为公路使用者提供舒适性和安全的大道。”

“这些因素都会是政府考虑是否要提高大道收费或重组过路费架构。”

每3年涨路费至2038年

根据合约,南北大道公司旗下的主要大道从2016年1月调涨(除了槟城大桥,其过路费收费至2038年12月31日届满)。附加协议也制定从2016年起,每3年调涨过路费5%,至到2038年12月31日特许经营权届满为止。

南北大道公司上一次调涨过路费是在2005年。

上届大选,国阵定下了“高速大道5年不调涨”的大选宣言(2013至2018年)。政府是否遵守这个承诺,备受关注。

全长772公里的南北大道是於1994年正式通车,建造费达到59亿令吉,其公司旗下的8条大道特许经营权,都将在2038年12月31日届满。

原本,有关合约是在2018年届满,但因为政府在2011年重新检讨相关条款,并冻结南北大道公司旗下大道涨价至2015年後,合约获延长20年,直到2038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