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鲁比安:大道公司持开放态度.建议展延调高路费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9-11-2018

 (吉隆坡10日讯)工程部长巴鲁比安说,由于国家正面对财务困境,工程部已建议多家大道特许经营公司暂时展延调高过路费。

他说,此际充满挑战的时刻,这些大道公司对政府的劝告持开放的态度,他相信他们了解国家的财政状况。

巴鲁比安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根据合约,现有9条收费大道的特许合约(CA),将在未来1015年届满,同时,尚有一些私营化大道正在兴建中,而像西海岸高速大道则拥有很长久的收费期限,其特许经营权达到60年,至2063年届满。

透明执行私营化惠民

他表示,大道私营化计划的概念是好的,也证明能让政府有效地落实有关项目,只不过在执行上有些人趁机牟利。

他强调,执行私营化计划必须透明、有纪律及开明,政府务必严加监管,以确保在制定过路费,不涉及政治因素的干预,否则会肥了特定朋党。

他说,其他的国家也落实收费大道模式,所以收费合不合理必须审视,而只有在开明的制度,及开放的态度下,大道私营化才能利惠人民。

他保证在他掌管下的工程部,所推行一切的措施与计划,会严格确保它们是正当及对人民有利的。

遵循程序拟大道合约

根据大道合约,大道收费率是依据车流量调整,越高的车流量,大道所承担的管理费将越高。

询及前朝政府与特许经营公司签下的大道合约,其条款是否不利于民,巴鲁比安说,据他收集到的资料,以往的特许经营合约是大道公司,与相关的政府部门包括财政部商讨,都曾遵循程序拟定合约;在收费率课题上,涉及的各方都尝试取得某种程度上相互谅解

暂搁置废除大道收费

部长重申,在检视了所有相关因素及影响,希盟政府已决定暂时搁置废除大道收费一事,直到国家财政迈向更健康的水平为止。

他说,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应尊重和遵循特许经营合约的条款,包括收费率、特许经营期及赔偿金。

他补充,政府正研究分阶段废除大道收费事宜。

他指出,政府也致力于探讨数项措施,以减轻过路费对民众的影响,包括重组整个过路费的架构、展延调高过路费、提供过路费的回扣与折扣,以及在更大层面上改善公共交通。

改善公共交通

政府也应确保在巴生河流域一带的公共交通,拥有更完善的基本设施,让大马实现先进国的地位。

部长在8月中于国会回答议员的提问时说,若现阶段兑现希盟的竞选宣言,即废除大道收费,政府或需承担一笔逾4000亿令吉的赔偿,因此,唯有等到国家财政脱困后才考虑这么做。

此外,部长也说,未来若有签署任何特许经营大道合约,政府将公开合约内容,并确保民众也能查阅内容;不过,迄今为止政府没推行任何新的大道私营化计划。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