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除非调高油价.不可能废过路费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1-11-2018

 (印尼.峇厘岛12日马新电)首相敦马哈迪强调,大道不可能不收费。

他坚决反对希望联盟废除大道收费的竞选宣言。

马哈迪昨日出席东盟领导人大会后,向随团采访的大马新闻从业员说,若真的要废除过路费,唯一的方法是调高油价。

他说,废除大道收费对政府而言是相当大的负担。

我们制定竞选宣言时,没有想到会执政,现在我们执政了,这个竞选宣言却是一大负担。

当时,我反对这个竞选宣言。我知道,要免费大道,不可能。大道不收费的唯一方法,就是调涨油价。

马哈迪质问,若废除过路费,谁来负责维修大道与建造新路?

你告诉私人界去造路,他们要赚钱,如果你不让他们收费,你要他们怎么赚钱?

首相说,在英国,政府并没有征收大道过路费,但却征收高额石油税,而当石油价格飙升时,税务也会提高。

因此,政府可以使用征收石油税的款项。如果扣除从石油税获得的款额,没有使用大道的人士也必须缴费。

但是,在这里,只有使用大道者才需要付费。没有使用(大道)的人,为什么要付费?

需重新检讨竞选承诺

他认为,政府需要重新检讨竞选承诺,否则将会面对巨额损失。

希盟在第14届大选竞选宣言中承诺将会废除大道收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