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费 7 月调涨 20 克重邮费从 30 增至 60 仙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8-04-2010

2010-04-07
(吉隆坡)大马的邮费将从今年 7 月起调涨,其中 20 克重的标准邮费将从目前的 30 仙涨至 60 仙,起价 100% !

大马邮政公司也将调整 50 克标准邮费,从 40 仙涨至 70 仙。

国内邮费调整将影响 50 克以下的标准邮费、 100 克以下的不标准信件的邮费、期刊、 PosDokumen 、挂号邮件及 2 公斤以下包裹寄送费。

大马邮政公司在文告中指出,这项邮费调整不影响 100 克以上至 2 公斤的不标准信件的邮件、邮政信箱、邮局固定邮箱( lockedbag )和窗口服务( Window delivery )收费。

30 仙邮费东盟第二最低

目前大马是继泰国之后,以征收 20 克标准邮费 30 仙,成为东盟第二最低邮费的国家。

与东盟其他国家相比,菲律宾的国内邮费价格( 20 克标准邮费)为最高,为 66 仙;其次是新加坡( 62 仙)、印尼( 54 仙)及汶莱( 47 仙)。

另外,大马邮政公司配合政府倡议一个马来西亚口号,将于今年 5 月推介“人民邮件”( Mel Rakyat ),解决人民以较低邮费使用邮政服务的需要。“人民邮件”的形式和功能与航空邮件( Aerogramme )相似,以 30 仙单一邮费,邮寄至国内任何地方。

占大马邮政公司邮件总量 9% 的个人客户,依然能够选择以较低邮费寄送国内邮件。

邮政公司职员获调薪

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莱士雅丁指出,配合今年 7 月生效的邮费涨价、国内外书信及包裹邮递成本的调整,大马邮政公司也同时调整国内 2000 名邮差及邮政职员的薪金。

他说,大马邮政公司也将重组他们的津贴。

他周二( 4 月 6 日)在文化宫出席部门常月集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项调薪政策已获得政府批准;因此,一旦完成行政重组工作,大马邮政公司将进一步公布有关调薪的详情。

邮差基薪起至 710 令吉

他说,邮差目前的基本起薪为 610 令吉,邮政职员月薪为 710 令吉,这项薪酬水平可说是处于贫穷线下。

他表示,随著调薪工作于 7 月完成,邮差的服务将与其薪金相符。

1992 年来首次调整邮费

另外,大马邮政公司首席执行员拿督赛法依沙在文告中指出,这是大马邮政公司自 1992 年企业化后首次调整国内邮费,作为提高生产力和效率的部份策略。

“在过去 18 年来,不仅邮件数量持续下降,我们也采取各种措施控制成本,维持生产力。但这也影响我们调整邮差和柜台职员最低薪金的能力,他们的最低薪金比公务员还低 19% 。”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