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发展成物流公司 大马邮政增长前景庞大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18-01-2017

2016-02-13

很多投资合伙人认为大马邮政有限公司(POS,4634,贸易服务组)拥有很大的增长前景,若是它可以发展至计划中的物流公司。

其持有32.2%股份的主要股东多元重工业有限公司(DRBHCOM,1619,工业产品组)似乎有意这样做。在2011年,该集团向国库控股收购大马邮政股权,并且打算以8亿3516万令吉,把物流运作即吉隆坡机场服务(KLAS)和一块地段注入大马邮政。作为回报,该集团将获得大马邮政以每股3.33令吉发行2亿5080万新股。此项发行预料会提高多元资源工业的持股,从原本的54%增至55.6%。

以上股份发行数量相等于大马邮政现有股本约47%。这意味着收购之后,会有巨大收入和股权稀释。这项建议没有获得市场很好的回应,自从有关消息在去年12月公布后,大马邮政股价下挫,上周五更跌至2.40令吉,创下自2012年8月以来最低点。然而,这个抛售可以归因于如今全球情绪谨慎。

吉隆坡机场服务是国内唯一有执照的独立操作者,提供机场的地面搬运、货物装卸、机上餐饮、飞机管理以及工程技术服务。尽管截至2015财政年3月31日止,该公司收入增至5亿3020万令吉,但是净利润跌57%至830万令吉,比去年的1960万令吉来得低。

过去5个财政年度,吉隆坡机场服务没有宣布分红,其净年度利润也没有突破2100万令吉。整体而言,从2011至2015财政年,该公司创下1680万令吉年度利润。加上,其净利润率大幅收缩,从2013财政年的10.6%跌至2015财政年的1.6%。而在同个季度,净资产负债率则从0.5倍激增至4.3倍。

简单来说,这是很难看到吉隆坡机场服务如何对大马邮政带来有效的收入贡献,以抵消每股收益遭稀释的影响。有关收购可能也会影响大马邮政有能力支付股息,如果它被要求注资来扩展吉隆坡机场服务的业务。

至于,过去几年,大马邮政则以现金充足和无债务闻名。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该集团拥有6亿5890万令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并且没有长期贷款。经过扣除9880万令吉的周转信贷,它依然拥有5亿6000万令吉,或者每股1令吉。换言之,多元重工业获得的股份都有现金作为支撑。

可是收入方面,在近2个财政年,大马邮政的利润已经处于下跌趋势。在2015财政年,该集团的净利润降20%至1亿2700万令吉,相较之前的1亿5800万令吉,主要归咎于营运开销提高和传统邮寄业务受压。其收入则上升,从14亿3000万令吉升至14亿9000万令吉,由快递和包裹服务强劲成长所带动,这是通过迅速增加的电子商务活动催化。

截至2015年9月30日止的6个月内,大马邮政的净利润继续下挫,从6100万令吉跌至2600万令吉。它在邮寄和零售部门创下低利润,也没有从转运业务里较高的运输成本中受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