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邮政阿里巴巴洽商 拟直接提供物流服务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8-01-2017

2016-10-11

大马邮政(POS,4634,主要板贸服)总执行长拿督莫哈末苏克里计划本月内飞往中国接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希望可以绕过中间商,直接为后者提供物流服务。

苏克里9月27日于吉隆坡大马邮政总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说:“我将在10月份飞到中国会见阿里巴巴及其他市场业者。”

“目前我们更多时候是通过集运商,将来自中国的包裹递送至世界其他角落,但也了解到,在线市场业者其实更想直接和物流业者交易。”

目前,大马邮政是通过集运商如日本山九株式会社(Sankyu Inc.)处理来自阿里巴巴的包裹及提供递送服务,但如今有意直接与阿里巴巴接洽。

一般上,集运商会收集及集合要寄往特定海外地点的邮件,另外集运商也将和公共邮政营运商讨论特别运费率,以将一大批的邮件分发至指定的国家。

阿里巴巴不排除合作

阿里巴巴针对上述合作事项,回应“彭博社”的咨询电邮时指出:“旗下物流快递公司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来都和物流公司合作提升客户的网购体验,同时提高营运效率,因此我们若和业内人士进行攀谈也是很自然的事。”

举例新加坡邮政(SingPost),阿里巴巴是其第二大股东,早在一年前便已计划扩大其在美国及欧洲的货运服务及仓库,以应付亚洲新兴经济体中阶层人士的海外网购需求。

大马邮政是全球14家上市快递公司中,今年至今表现最好的一家,当前市值至少5亿美元(约21亿令吉),回酬率高达49%,完胜其他竞争对手,包括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及联邦快递公司(FedEx)。
 

副文:将扩增飞机 应付海外业务

莫哈末苏克里透露,公司目标仍是电子商务,随着电商发展蓬勃驱动物流业务成长,使今年首季的包裹快递业务增加,带动相关盈利提高了40%,故他看好全年收益将高于往年。

大马邮政正积极进行重塑工作,往海外扩张以应付电商市场不停增长的需求,据万国邮政联盟(UPU)资料显示,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市值大约是1.2兆美元(约5兆令吉)。

莫哈末苏克里说:“大马邮政刚于9月份完成从多元资源(DRBHCOM,1619,主要板工业)手中收购吉隆坡机场服务(KL AIRPORT SERVICES)的计划,此举有望推动截至2018年3月的营业额至20亿令吉,也让大马邮政得以提供海外物流服务。”

他称,吉隆坡机场服务目前拥有两架飞机,并有能力从区域包括香港提取货物,而未来5年将配合业务增长扩充机群,每年增加一架飞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