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新高铁夭折 纳吉:终点为何设在KLIA?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5-01-2021

 

2021年01月04日
 
(吉隆坡4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新加坡交通部长提的隆新高铁(HSR)被取消的主要原因与国盟政府所指的原因大不相同,他也对国盟政府要求把终点站设于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的决定,感到纳闷。
 
他说,新国交长在其国会指取消HSR的主因是大马政府不希望公开招标承包商及火车技术,并与新国一起评估与监督,这与国盟政府称HSR项目是基于2019 冠状病毒疫情而被大马取消的说法不同。
 
纳吉今日在面簿发文说:“过去,当我开发这项目时,我刻意要让两国对项目的成功负责,以便减少或避免违规行为。”
 
“但国盟政府的方法却大不同。他们想要在无新加坡干预的情况下,直接遴选项目承包商与供应商。”
 
纳吉说,新国政府也不同意国盟政府要求将隆新高铁终点站设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在KLIA,乘客需转乘属于杨忠礼公司(YTL),速度比HSR慢一半的大马机场直透快铁公司(ERL)火车,以继续前往首都。
 
“我认为这决定很奇怪,因为来自新加坡的游客想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继续前往吉隆坡,而不是要去KLIA,然后再转乘速度更慢的ERL。”
 
“若新加坡游客想去机场乘搭飞机,他们会去他们本身的机场。他们为什么要乘坐高铁去KLIA?”
 
纳吉说,基于新国政府不同意国盟政府的两大条件,大马也取消了该协议,并支付至少3亿2000万至10亿令吉的赔偿。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