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新高铁胎死腹中 慕斯达法:撤AssetsCo可削30%成本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06-01-2021

2021年01月05日
(吉隆坡5日讯)首相署(经济)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解释,按照隆新高铁计划的原本运作模式,大马必须跟新加坡共同为工程招标,此举对大马而言太昂贵了。
 
他指国盟政府提出的新模式对我国更有利,包括政府有权委任本地的承包商和顾问公司:“我们认为,有关在2016年所同意的旧模式会增加成本,于是我们决定检讨高铁资产管理公司(AssetsCo)模式以期削减成本。”
 
慕斯达法昨晚接受《Astro Awani》专访时,解释我国取消隆新高铁计划一事。
 
对于隆新高铁计划胎死腹中,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昨日指马新两国协商破局主因,在于双方对高铁资产管理公司的安排有重大分歧。
 
慕斯达法为此指出,政府需减低高铁成本,因为冠病疫情冲击了国家的财务状况。他估计,除去高铁资产管理公司模式能为大马节省30%的成本。
 
他说,两国政府最终无法对模式的变化达致协议,导致高铁计划告吹。
 
他强调,大马政府要求撤除高铁资产管理公司模式,并非为了让朋党得利,因为它采取公开招标的做法。
 
慕斯达法
隆新高铁
高铁资产管理公司
AssetsCo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